【未普评论】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 美国对台政策正在酝酿转变(上)

2021.04.21
【未普评论】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 美国对台政策正在酝酿转变(上)
粤语组制图

自拜登入主白宫以来,美中台三方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就在此时,曾经倡导美中应建立「两国集团」(Chimerica)关系的史学家佛格森(Niall Ferguson)再次语出惊人:台湾危机可能终结美国霸权。

佛格森3月21日在彭博通讯社(Bloomberg News)刊文「台湾危机可能标志著美国帝国的终结」(A Taiwan Crisis May Mark the End of the American Empire),他认为,如果美国让台湾落入中国之手,美国不仅将完全丧失在印太区域的统治地位,还可能将全球霸主地位拱手让给中国。他不同意把现在的台湾比作1914年一战爆发时的比利时,或者是1939年二战爆发时的波兰。他认为,对美国来说,台湾更像是导致英国失去全球领导地位,从帝国雄狮沦为纸老虎的苏伊士运河。一些中文媒体根据佛格森的文章标题引申出「得台湾者得天下」,虽不十分准确,倒也能传几分神。

佛格森还说,1971年基辛格秘密访问中国时,带著六项目标,包括希望促成美国总统尼克森访华、帮助美国走出越战泥淖、美中联合向苏联施压、减缓核武军备竞赛等等。而中国只有一个目标:紧咬台湾问题不放,结果最后迫使基辛格让步,将台湾赶出联合国,之后美中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在1979年两国正式建交时,美国国会法律仅规定「任何以和平手段以外的方式来决定台湾未来的举措」都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这项法律对一旦中国以非和平手段袭击台湾美国如何应对,没有任何承诺或保证。这项政策被称为「战略模糊」。

这个美中台之间的「战略模糊」运行了大约40年之久,期间发生的多次台海危机,都在这个框架下有惊无险或有惊有险地得以解决。美国方面希望以这种小心翼翼的平衡,既可以避免激怒北京,也可以避免怂恿台湾宣布独立。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美国总是像一个仲裁者和调停人,大陆若挑衅台湾,美国就加强军售,用外交辞令甚至军演迫使中共统治者退让;台独若冒头就敲打两下,逼迫台独倾向降温。应当说,它对解决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冲突大抵还是成功的。

然而,习近平当政后,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习近平的野心远远超过毛泽东。当年的毛泽东和中共就像佛格森文中提到的刺猬,以一挡六,用单一的台湾问题,战胜了目标多重的美国狐狸。那时的毛泽东或周恩来未必就有「得台湾者得天下」的视野,他们只是把台湾看作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国弱时不得不割让,中共当政后绝不容它再丢失。即使那时毛有「得天下」的想法,也只是想当第三世界的老大。而现在的习近平具有远比毛泽东更大野心的「天下」观,即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老大,改变以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

对于习近平的野心和中国这几年咄咄逼人的举动,美国看的很清楚,这对美国而言是明显而现实的危险。如果说失台湾便失天下,那么台湾对美国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那么,在毛泽东时代衍生出来的、曾经有效运行的「战略模糊」,是不是已经不适用于今天的美中台三角关系了呢?

是的!首先指出「战略模糊」对当下美中台关系已经不适用的重量级文章,见于去年9月2日的《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文章「美国的对台政策不能再模糊了」(American Support for Taiwan Must Be Unambiguous」),作者是现任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的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他认为,战略模糊已「寿终正寝」,美国现在是时候推出战略明确的政策了,即明确承诺美国将回应中国对台动武的政策,因为更明确的承诺会对台海地区更安全,更符合美国利益。

在哈斯文章之后,一些主流媒体,无论左右,均刊出关于美对台战略的分析和讨论文章。不仅如此,美国政界、国防部、外交领域及学界智库也都参与了这场大讨论。美国显然正在酝酿对台政策的战略性转变。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