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爱国粉丝有眼不识乔良,习近平呢?


2020.05.13
com0513-web 【未普评论】爱国粉丝有眼不识乔良,习近平呢?

最近,中国著名的鹰派大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先生关于台湾问题有个新说法。这在中国的爱国粉丝中,招来一片喊打喊杀声。

乔良曾被称作「中国鹰派第一人」,首先源于他与王湘穗1999年出版的《超限战》一书。他在书中以一切手段超越传统战争手段范围的超限战思想,和2001年发生在纽约用飞机袭击世贸大厦的「9.11」事件,似有某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关联。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书中有七、八处提到本‧拉登,两处提到世贸大厦。此书因为准确预言到,美国会成为21世纪初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而受到美国国防部的关注。据维基百科,《华盛顿邮报》将《超限战》称为40年来中国在西方影响最大的兵书之一。

但是,这个「中国鹰派第一人」最近关于台湾问题的说法,让爱国粉丝们很不爽。乔良先生于5月初在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的一个网路平台-《中美印象》(US-China Perception Monitor)网,刊发了题为「台湾问题攸关国运不可轻率急进」的文章。他说,中国的最终目标并非两岸统一,而是实现民族复兴,如果我们现在解决台湾问题,有可能中断中国的复兴进程。乔良的说法很新颖,首先,乔良把统一台湾和中国复兴分开,认为统一台湾不是民族复兴的核心内容;其次,台海是否会开战,主要取决于中国而不是美国;再有,美国众议院刚通过的《台北法案》,是美国给中国挖的最新一个坑,中国不应跳进去。

乔良的这个说法之所以现在出台有几个重要背景。一是对美国众议院高票通过的《台北法案》,北京批之为「逆潮流而动」;二是全球有许多国家,包括美日加英法德澳纽等西方国家,要求世界卫生组织(WHO)接纳台湾为观察员,这让中国极为愤怒;三是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肯站出来对中国的抗疫成就表示赞美、支持甚至同情。四是中国的爱国粉丝们认为,美国疫情严重,无暇他顾,现在正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时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乔良的说法更被爱国粉丝们所痛恨。他们中有的说他是军队里的投降派,甚至是汉奸,认为这种将军该辞退了,因为他给中国人丢脸。有的说,我们宁可不要民族复兴,也必须要统一台湾!只有统一了台湾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伟大复兴。有的说,如果台湾不统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就会被削弱。还有人已经急不可耐,希望疫情结束后马上武统,他们认为和平统一既然没有希望,武统是唯一选项,谁放弃台湾谁就是历史罪人。

其实,这些爱国粉丝根本没有听懂乔良的话。3年前,一些爱国粉丝对乔良被称做「中国鹰派第一人」很不以为然,他们问乔良,你连硬话、狠话都不敢说,算甚麽「鹰派」? 乔良答曰,硬话狠话谁不会说?如果说些廉价的硬话狠话就能让那只看不见的黑手停止对「我的国」的遏止与扼制,那我会天天在网上带领「鹰嘴」们喊口号。他说,甚么是鹰派?鹰派就是坚定的国家利益派。但坚定不等于无条件甚至没来由的强硬。因为当强硬有可能损害国家利益时,鹰派的立场是选择理性,而不是坚持选择强硬。

爱国粉丝没听懂乔良,但习近平是不是听懂了呢?乔良认为统一台湾不是民族复兴的核心内容,显然不符合习近平关于中国复兴的说法。习去年一月关于台湾的讲话,「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就已经透露出,他要在任内收复台湾,这已经成了他的中国梦的一部分,他的使命的一部分。而这个使命自2016年起,习近平就无一日不提醒自己。他说,「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习近平何尝看不到,此时美国自顾不暇,正好给了他绝好的收复台湾的机会。可惜的是,他也自顾不暇了,哪里还顾得上甚么民族复兴,甚么收复台湾?!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