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习近平的中国恐成世界孤狼

2021.06.23
【未普评论】习近平的中国恐成世界孤狼
粤语组制图

上星期,美国总统拜登结束了在欧洲的旋风之旅。他和G7工业国、欧盟和北约就病毒溯源和谴责中国人权等问题达成共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两国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也达成了共识。拜登的「降龙十八掌」让世界看的眼花缭乱,但目标所指却清晰可见。

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显然成了当下的最大输家。环顾世界,中国陷入自改革和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孤立境地。其战狼外交、人权问题和新冠病毒是中国成为世界孤狼的几个重要原因。中国步入这般田地,习近平难辞其咎。

关于中国外交的战狼风格,习近平显然明白,中国外交官在国际事务中的蛮横表现,已经在世界上激起公愤。因此他在最近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发表讲话,要求中国要「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可是中国现在的战狼形象就是受到习近平的鼓励和指示而形成的,要从可憎可恨转为可爱可信,相信已经习惯成自然的战狼外交官们也难以接受。拜中国战狼外交官所赐,世界上主要西方国家,如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在一些国际事务中,本来试图在美中之间保持中立,在欧洲峰会期间都已倾向美国。北京以为可以用金钱和蛮横收服欧盟,其实是算错了账。习近平的外交政策严重失误,导致中国陷入愈发孤立的境地中。

和近年来才出现的中国战狼外交相比,人权问题一直是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但老问题在习近平执政下,出现了新内容。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问题和香港的「一国两制」突然变成「一国一制」,使美国和欧盟北约国家得以联手一致,谴责中国,孤立中国。欧盟对新疆维吾尔族遭受的虐待和清洗的指控,是欧盟与中共决裂的关键因素,导致长达七年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停摆。不仅如此,欧洲峰会还强调必须维持G7对中国的科技领先优势,以全球基础设施计划,对抗中国的「一带一路」,并强调民主价值的特别重要性。这些都是为了彰显西方和中共在制度竞争方面的不同。

在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上,中国亦失分不少。北约对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及其对北约安全威胁的认知,和过去相比有几个显著变化:1)中国在上个星期公布的北约峰会公报中占据了从未有过的重要分量;2)北约刻意强调中国对北约安全已经构成系统性威胁;3)北约强调它的价值观和中国不一样。可是仅在2019年底,北约第一次在联合声明中提到中国时还称,中国崛起给北约即带来挑战也带来机会。北约对中国崛起的平衡态度,显然已经让位于对中国崛起的担忧。

除了中国战狼式外交和人权问题,中国至今不准调查新冠病毒来源,正在使自己进一步被国际社会孤立。拜登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6月20日对福克斯新闻说,如果中国不配合病毒溯源的真正调查,就将面临被国际孤立的处境。美国将通过两种方式查出新冠病毒起源,一是美国90天的情报调查,8月将会有报告出台,另一方面就是跟盟友推动世卫第二阶段溯源调查。

对于美国联合欧盟、北约和其他国家推动世卫第二阶段溯源调查,是让中国最为恼火的事儿。在G7峰会上,加拿大、英国等13个国家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表达了他们对于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态度和对世卫组织以往结论的关切。欧盟各国出自于本国的利益,并不一定同意美国建立反中同盟的要求,但对病毒溯源,G7和欧盟与美国看法一致,要求在中国进行及时、透明、专家主导和基于科学的第二阶段溯源调查与研究。至于俄罗斯对新冠溯源的态度,即使普京不好公开表示对中国的不满,但俄罗斯社会却认为中国对疫情传播负有责任。

可以预期,在整个疫情中,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习近平,对国际社会要求进一步调查病毒来源的呼声,会继续抵制和抗拒。不过,已经联合起来的国际力量不会善罢甘休。这只世界孤狼会怎样应对,绝对值得密切关注。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