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習王翻臉了?


2020.10.14

最近,中國方面爆出極具中國特色的「十月驚奇」。一個叫董宏的中紀委巡視專員被中紀委帶走調查,他的頂頭上司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王岐山。這消息讓外媒大驚失色,王岐山出了甚麼麻煩?他失寵了?習近平和他攤牌了?

外媒的反應並非大驚小怪。如果仔細梳理一下,會發現今年發生的一系列政治事件與王岐山有關。上月底,王岐山的企業家朋友任志強因批評習近平被重判18年監禁;幾個月前,和王岐山家族有千絲萬縷聯系的海航被接管;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因疫情被免職,而他是王岐山的人馬;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財新》雜誌和它的創辦人胡舒立,因揭露武漢疫情的真相被審查被警告等等。把這些事件串起來看,很難不得出這樣的結論:王岐山的確碰到麻煩了。

對王岐山的麻煩,現在有這樣幾種比較流行的解讀:1)習近平飛鳥盡、良弓藏;2)王岐山功高蓋主;3)習王二人理念不同,以及4)習近平為疫情開脫責任在找替罪羊。哪種解讀更靠譜呢?我們現在來一一分析。

關於飛鳥盡良弓藏一說,有不少人認為,習近平在第一任期內,借王岐山和中紀委的手剪除了異己和政敵,站穩了腳跟,鞏固了習氏江山。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的集權達到巔峰,已不再需要王了。幾年前習近平要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並非他離不開王,而是習近平對王忠心反腐頒發政治獎賞(見自由亞洲電台專欄「夜話中南海」,6/15/2020)。這個說法有道理,在過去的幾年裡,習王體制盛行了好幾年,王幫習鞏固權力立下汗馬功勞。但現在這個曾冠以雙性的體制已不能再容忍老二了。對此,網上不少人幸災樂禍:老王終於嘗到「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滋味了。

但是如果老王就是一個平庸之人,不可能有事實上的所謂反腐有效的習王體制。如果老王真是一個平庸之人,習近平也沒有必要「飛鳥盡、良弓藏」。老王不是平庸之人因而使得功高蓋主一說頗有氣場也頗有說服力。功高蓋主說認為,王岐山在黨內頗有影響力,與紅二代關係不錯,而習在許多方面如威望、資歷和能力等方面都不如王。一些喜歡圍著王岐山轉的自由派人士都認為,「習不如王」。這讓習近平很不爽並開始戒備提防,兩人的關係不同尋常,正如蔡霞所說,習近平和王岐山的關係非常微妙,習的心態是,既要用你,又要防止你反我。

至於理念不同一說,有人說,王岐山在政治上崇尚威權主義,而習近平追求的是極權主義,兩人的政治理念不同但王比習進步。這種說法只看皮毛不究根本,其實習王二人都是堅定的維護中共政權者,這點並無不同。當年王岐山對六四鎮壓就有一句著名的血腥之言「殺20萬人穩定20年」,這點可能深得習近平的欣賞,儘管他父親習仲勳未必贊成。習近平上任後對公民社會的殘酷鎮壓,和王岐山的六四主張有異曲同工之處。

最有意思的是替罪羊一說。新冠疫情現在鬧得這麼大,全世界都在向中共追責,習近平總是裝聾作啞,或者嫁禍於美國或意大利,終究不是長久之計。若要向世界交代,必須有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因而要找到說得過去的替罪羊。王岐山就有可能成為這個「說得過去的替罪羊。」這種說法源於自由亞洲電台評論員梁京先生。他認為,中共此時處置王岐山主要助手董宏的用心,就有可能讓王岐山對中國在疫情初期發生的重大決策失誤承擔政治責任。這種說法是有道理的。王岐山在疫情初始階段,輕忽了疫情的嚴重性,並且可能誤導了習近平,讓習掉以輕心。以習的心胸,他不可能不記這個仇。

上述幾種說法,依我之見,都有幾分道理。若揉在一起看,這些道理就有乘數效應。習近平和王岐山翻臉,肯定是基於綜合考慮。至於習近平會不會最終拋出王岐山,以平息全球的憤怒,且讓我們繼續觀察。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