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中国之治」,习近平的底气从何而来?——读大陆思想家荣剑的解说(上)


2019.11.13
com1113-web.jpg 【未普评论】「中国之治」,习近平的底气从何而来?——读大陆思想家荣剑的解说(上)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关于「中国之治」的官方大话。面对经济下行,美中交恶,习近平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大陆思想家荣剑先生11月7日在《端传媒》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共绝不改革,但可以开放」,给了我部分答案。

荣剑在文中谈到这样一个现象︰在江泽民和胡锦涛连续执政的20年(1992-2012)里,中国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大有赶超美国成为第一的态势。这种高速增长和中国改革及加入世贸组织有莫大关联。但是在最近10年,改革几乎全面停滞,中共公然宣示,「我们就是不改,你们怎么办?」有意思的是,改革停滞,中国的经济增长却没有停滞。荣剑认为,这一定有改革以外的逻辑,以下就是他试图解释的几个支持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制度性因素︰

首先,中共和市场结合,通过市场化导向的改革,实现了一党专制和市场的融合。在过去的20年,中共几近完美地将国家主义和市场主义结合在一起,建立了国家资本主义体系。市场化导向的改革非但没有削弱共产党的一党专制;相反,市场化所带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为一党专制提供了正当性理由。

其次,中共和全球化结合,通过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成为全球化的最大受益国。原来中国政府担心加入世贸组织会使中国的工业体系和产业经济遭受灭顶之灾,但世贸组织给予中国的保护条款让中国在长达18年的时间里享尽全球化红利,而避免了全球化的冲击。中国加入全球化,实际上就是加入了西方国家的经济体系,用自己庞大的市场,源源不断地从西方国家吸引了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可谓应有尽有。

第三,中共和互联网结合,将互联网纳入党的政治社会控制系统,打造出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极权帝国」。中国的互联网革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并没有动摇中共的专制统治,当中共充分意识到互联网企业在经济和政治中的支配性地位后,遂采取大动作,以国企渗透、参股直至控制民营互联网企业,大肆围剿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广泛利用卫星定位、人脸识别、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来加强对国民的控制。

第四,中共和美国结合,在美国的支持下,实现了与市场、全球化、互联网的有效结合。这要归功邓小平在改革初期开创的「亲美」路线,在长达30多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发展一直得到美国各届政府的强而有力支持,即使在「六四」事件发生之后,老布什政府也是在第一时间主动和中共恢复联系。正是在美国的支持下,中国参加了世贸组织,进而参与全球化进程,和所有西方国家进行经济合作,并在经济合作中利用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获得了来自于西方国家的资金、技术、管理和巨额的贸易顺差。没有中共和美国的结合,没有美国的支持,中共绝无可能实现和市场、全球化、互联网的有效结合。所以,在这四个制度性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中共和美国的结合。

荣剑先生归纳的这几个制度性因素是准确的、深刻的。中共通过操弄市场、利用全球化和严控互联网,以极快的速度壮大了自己的经济实力和软实力。他们甚至也想操控美中两国关系,前几年中共提出方案,希望和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以共治世界,这两年则明确表示,中国很快就会超越美国。中共的自信心何其爆棚?荣剑的「四个结合」既解释了中共的「我们就是不改,你们怎么办?」也解释了习近平为何提出「中国之治」的底气。

不过,习近平的底气可能面临两大破绽︰经济停滞和与美交恶。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