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评论】拜登对付中共只能进不能退

2020.12.02
【未普评论】拜登对付中共只能进不能退
粤语组制图

习近平对拜登当选的贺电晚了数周后终于来了。习近平说,中美双方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中国外交部在上月则就美国大选表示,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拜登会怎么做?对中国会不会示弱?人们见仁见智。

有不少人认为拜登政府会对华绥靖软弱。这种看法一个月前又添加了一个新的根据。10月25日,拜登在接受美国(CBS)电视节目「60分钟」主持人专访时表示,美国的最大威胁是俄罗斯,因为它破坏美国的安全和联盟,而美国的最大竞争者是中国。他没有把中国当作美国的最大威胁使许多人失望。有批评认为,这是拜登和民主党想要回避中国问题。中国大陆、香港、台湾、越南和缅甸的很多亚洲人权捍卫者为拜登的当选感到担忧。他们认为,拜登将对中国采取更为缓和的态度,而特朗普是一个愿意对抗独裁者的人。

但是也有评论认为,担心拜登未来会对中国软弱的想法是多馀的。因为拜登已把中国看作最大竞争对手,对华外交势将成为他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他们预期拜登会依赖与盟友合作,提出新战略与中国抗衡,致使美中之间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升级;在经济层面,美国将纳入印度和欧洲,使中国想「各个击破」的策略破功。他们还说,拜登也多次批评特朗普对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专制者称朋道友,说习近平「骨子里没有民主」等。更有意思的是,民主党新版党纲中关于台湾问题的文字中删除了「一个中国」原则,这比特朗普政府走得还远。

依我之见,这两种说法各有道理,但也各有偏颇。判断拜登对华政策的走向,需要了解他现在面临的几个压力:一是来自特朗普的外交遗产。拜登不可能撤销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许多制裁和脱钩举措,一来这并非易事,二来拜登可能从主观意愿上也不想与特朗普的对华战略背道而驰,毕竟他也认同特朗普的做法,认为美国必须「对中国强硬」。更有可能的是,他将会延续部分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但在防疫、气候等问题上谋求与中国合作。

第二,共和党会进一步压缩拜登的对华政策空间。对华强硬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共识。民主党在野时,和共和党有罕见共识的就是对华政策的战略转变。如今共和党在野,在这个方面只会对执政党进一步施压。事实上,共和党议员早已放话,将在参院提名听证会上「拷问」拜登内阁对中国政策的态度,希望藉此压缩拜登试图改变特朗普对中国强硬政策的空间。

第三,中共不守国际规则带来的挑战。拜登在副总统任上同习近平见面八次,自认为自己了解其野心及对美国的挑战。但是拜登可能很快就会发现,现在的习近平早已不是他过去了解的习近平了。拜登说要让中国遵守国际规则,问题是,中国就是靠挑战国际规则、不遵守国际规则而壮大的,习近平上台后对国际规则的蔑视更是空前绝后。如果中国继续藐视国际规则,你拜登政府怎么办?你能退吗?现在全世界都在瞪大眼睛看,拜登政府会如何对付这个不守规则的「恶棍」(thug)。

所以,从特朗普的外交遗产、共和党压缩拜登的对华政策空间和中共不守国际规则给拜登带来的挑战看,拜登团队对付中共,都只能进不能退。如果拜登真如中共所期望的那样,在美中战略关系上搞甚么相向而行,那就「中了共军的奸计了」。

另外,拜登的对华政策还有两个观察点值得特别关注。一个是关于台湾,民主党党纲取消了「一个中国」的说法意味著甚么?拜登团队是否会帮助台湾谋求更多的国际空间?另一个是关于香港和大陆的人权问题,拜登团队能对中共施加多大的压力?如何应对中共对台湾和人权问题的强烈反弹?这是我们需要密切跟踪的问题。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