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特習會談,美中兩國為何各說各話?


2018.12.05
com1205.jpg 【未普評論】特習會談,美中兩國為何各說各話?

令人矚目的G20峰會拉下帷幕,特朗普和習近平握手言歡。全球如釋重負,終於不需擔心,明年1月1日美對中關稅的驟變會引發全球風暴。

特習會後,消息不斷釋出。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各自發布聲明,都說特習會談「非常成功」,可是兩國的聲明內容卻鮮有一致的地方。眼尖的彭博新聞社於是「不疑處有疑」地問:為何美中兩國各說各話?

我們先來看看,美中兩國在哪些方面各說各話?美國列出,如在未來90天內未達成協議,關稅將升至25%,而北京方面未提90天截止日期。美方提出的關於中國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習近平將重新考慮審批高通並購案等,中方沒有提及。而中方提出的一個中國政策、市場准入,中國留學生等,美方沒有提及。

有人說,雙方各發聲明,內容不一致,無須大驚小怪。對這種說法,筆者不以為然。美中兩國各說各話自有緣由。

從中國方面看,第一,美中貿易問題在大陸成了政治敏感話題,中共不准民眾妄議。筆者從國內眾朋友處得知,中共不許民眾公開談論這個話題,一些體制內和體制外有影響力的專家和學者都被封口。中共試圖就此壟斷對特習會談的披露和解讀的權力。

第二,中國方面不想讓民眾知道,中國被迫做出了很大讓步。他們不想讓中國人民知道,他們承諾1.2萬億美元大量購買美貨,只換來了90天。中共希望在民眾眼裡,中國仍然是一個崛起的大國、強國,習近平仍然是一個強人領袖。因此,中國方面把特習會談宣傳成是特朗普作出的重大讓步。

第三,特習會談的具體條款,中共用大而化之,避重就輕,輕描淡寫等方式,最大限度地突出對自己有利的地方,淡化對自己不利的地方。

從美中兩國披露的會談內容看,中國方面最想避重就輕的問題是,美國要中國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和網路盜竊進行談判,而中國則虛晃一槍,稱「美中兩國將共同努力就貿易問題達成共識」。中國聲明中最輕描淡寫的是,美方稱中國將購買「非常大量」的農產品、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而中方稱,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擴大進口,包括從美國購買適銷對路的商品。

盡管如此,中國方面還是認為自己贏了。從彭博新聞社和《華爾街日報》看,習近平最在乎美方會不會在明年1月1日把關稅從現在的10%調到25%。現在他可以鬆一口氣了,中國多了90天的時間來決定到底向美方讓步到甚麼程度。因此他認為自己贏了,也算有一、兩分道理。

從美國方面看,推遲90天對各方而言都是利多的好消息,周一美國股市和全球股市大漲就是明證。

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在參加G20峰會前一直不確定,他是否會推遲徵收25%關稅的時間。那麼,他為甚麼這樣做了?

因為特朗普本人實在需要好消息。《金融時報》稱,特朗普在國內全是壞消息,「所以他會期待取得一個勝利,」特別是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對通俄案的調查,已經引得特朗普的眾多親信助手選擇和穆勒團隊認罪合作。

特朗普認為自己贏了。他形容美中暫停貿易戰協議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驚人協議」。特朗普結束G20峰會返回馬里蘭州的途中說:「這是個驚人協議,如果順利執行,若真的發生,將會成為史上最大協議之一。」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進而補充,美方在特習會上沒有做出任何讓步,只是給了中國90天時間,讓他們去做過去20年來早就該做的事情而已。

這真是有趣,習近平和特朗普都認為自己贏了!

而我的看法是,美方釋出90天寬限期只是劇場休息。中國經濟結構的深層問題如果不解決,美中雙方的衝突會不斷擴大。而中國經濟結構的深層問題,只要是當共產黨執政,就很難解決。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