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海外中文媒體的漸變和突變

多維新聞網站曾經是我讀中文新聞的首選。因為它快捷、中立,也因為它的聲音多元化,它的角度多元化,它的色彩多元化。多元是它的發明人何頻先生創立多維的初衷,也是我喜歡讀多維的主要原因。在一個多元的世界,我們讀這個世界的信息怎能不多元呢?可是後來,多維的多元化漸漸發生了變化,再後來,多維突然被收購。多維的突變,令人擔心,換了主人的多維還能以它的特立獨行繼續走下去嗎?

2009-09-22
Share

兩三年前,我曾經向一位曾是中共的資深顧問,現在是中共的資深批評者談到多維。我說,多維越來越像新華社了。他說,不能這麼看,多維不過是試圖更多元化而已。但我還是相信我的觀察和體會是准確的。這倒不是因為多維新聞中來源於新華社和中通社的報道越來越多,也不是因為五毛黨在多維如魚得水、越來越猖狂,而是因為多維在敏感問題的自律傾向越來越明顯,在一些重要問題的報道越來越單一。我想,經常讀多維的人,想必有不少和我一樣,有同樣的感覺。

海外中文媒體的自律傾向,在自由世界裡,是一件悲哀的事。海外中文媒體的變色,更是一件悲哀的事。當然,這種變色有主動變的,也有被動變的。當年陳水扁上台,就主動取消了台灣主辦的北美《世界電視》節目,把中文電視的廣大市場,拱手讓給了中共。後來,那個每星期五晚上都要對著鏡頭侃侃而談的孟玄評論,就被中共出資的、報道重大政治問題照本宣科、與CCTV並無二致的《中文電視》取代了。自那以後,黃金時段裡不需額外付費的中文電視領域,就只剩下一個聲音了。

和陳水扁主動放棄《世界電視》不同,多維的變色,應當是被動變的。我相信,堅持多元的何頻先生如果不是難以為繼,不是有特別難以言傳的苦衷,絕不會輕易放棄多維這塊多元陣地。我也相信,多維被收購,與中共加緊出口意識形態有關。

我曾經寫過一篇“中共加緊出口意識形態”的評論。文中說的就是,中共主導了中國大陸的輿論,還要主導海外輿論。為了爭奪國際話語權,中共改變了策略。如果說過去中共對海外媒體的策略是悄悄地滲透、收買和利誘,那麼現在他們的策略就變成公開地、無所忌憚地、大手筆地強行收購。

多維從漸變到突變,恐怕就能證實中共搶奪海外話語權策略的演變。在海外華文媒體中,多維的點擊率恐怕排老大。這早已成為中共垂涎欲滴的一塊肥肉,必欲得之而後快。如今,有大陸背景的香港商人把多維收入囊中,會如何改變多維呢?

眼下正逢中共十七屆四中全會和建政六十周年,香港的親共報刊和新華社、中通社、人民日報等中共官方鋪天蓋地、歌功頌德的文章差不多成了多維的主旋律。這就很說明問題了。此外,多維網友們說,新老板有可能把多維網的技術支持遷到大陸,並刪除自由登錄的博客網頁。怪不得看慣了多維的人說,他們再也不來看這個新聞網了,因為它已成了黨的喉舌了。好在在自由世界裡,人們還有其它的選擇。

多維的突變,毫無疑問是文明世界的倒退,是一個公然反對普世價值的專制體制,向遵從普世價值的自由世界的挑戰。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多維,明天就可能發生在別的海外中文網站。

多維突變向所有享受海外自由空氣的讀者們和博客們,敲起了警鐘。中共正在向這塊自由天地不斷蠶食,我們該做些什麼呢?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Anonymous says:
2009/09/26 08:01

有道理

Anonymous says:
2016/09/10 14:02

同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