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評論】令計劃不能公布的罪才是彌天大罪


2015.01.07
Zhou-YK-Ling-JH400.jpg 左圖:2012年3月5日,周永康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右圖:2012年11月14日,令計劃在中共18大閉幕式上。 (法新社圖片)

很長時間以來,令計劃就已成為籠中的病老虎,只等錦衣衛拿下問罪。現在官方公布令家罪行,只是逐一證實網絡上“遙遙領先的預言”——也就是官方曾經要封殺的所謂謠言全部所言不假而已。

和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一樣,令計劃案情脈絡越豐富,細節越生動,戲劇性越跌宕,其政治內涵就越深刻。當初拿下薄熙來時,那可不是一只病老虎,當時薄熙來正炙手可熱,重慶模式和紅歌響遍大江南北,而且薄熙來十八大入常委已經板上釘釘。所以當薄王案發時,全黨愕然,中央不得不把薄家的刑事重罪曝光,並要求全黨全軍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等到薄熙來陣營瓦解後,黨中央就發愁了,薄罪證太多,更糟糕的是論貪腐糜爛雖駭人聽聞,卻與其他高官只有程度差別,要公布出來大家都受不了。怎樣去發落薄熙來?從遼寧到重慶,他和手上人命不止一條,要羅列出來他殺了和逼死了多少人,斷然不行。殺掉一個英國人,用官方文告語彙來說已經“極大損害了黨和國家的聲譽”,更不要說血債累累了。所以最後就以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這三宗罪來定案。

後面的周永康雖然貴為十七大政治局常委,卻沒有紅色血統,中央對他就沒有那麼客氣了,他被列出的罪名共有七宗。而出身農民家庭的徐才厚已經癌症晚期,更是一只死老虎。令計劃的血統也不算高貴,等到他被移交司法辦理時,罪名決不會輕。然而無論如何,他們真正的罪名都會永遠隱藏在黨的機密檔案裡,這些罪狀不是個人貪腐或者家族貪污,不是所謂的“通奸”,不是濫用職權,不是泄露黨和國家機密,而是“顛覆”。說起來這個罪名從來都只用在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身上,但真正顛覆國家政權和危害國家安全的,都是這個政權核心裡面的人。

試問陳希同、陳良宇是因為貪腐坐牢的嗎?他們真正的罪名都沒有說出來,就是“對抗中央”。這二陳對抗中央,只是陽奉陰違而已。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的“新四人幫”,卻是真正的顛覆。記得在王立軍闖館之後,《紐約時報》的評論敏銳點出,薄熙來的要害是“挑戰既定的權力交接秩序”。而令計劃兒子2013年3月出事,《紐約時報》就形容為“一場改變了中國政治格局的法拉利車禍”。

“新四人幫”當中,薄熙來和周永康的勾結早就有端倪,薄熙來在庭審時就已經有所披露,後來被官方從庭審直擊報道的微博上刪除。現在周永康自己都落網了,也不需要再遮掩了。徐才厚對錢財的貪婪遠遠大於對政治的圖謀,但他和周永康關系非同尋常。至於令計劃,就現在所知,他是在兒子車禍後才和周永康達成政治交易的。當時中紀委已經對周永康展開秘密調查,掌控執法系統的周永康不可能不知道,他掩蓋這場車禍提出的條件是,要求令計劃出手阻止調查,作為回報,他支持令計劃進入政治局常委。

兩人達成協議,令計劃就利用中辦權力,把原定在2013年6月底的黨內摸底“海選”提前到5月,把各省市、中央部委以及軍隊的高官召集到北京,投票決定未來十八大常委的候選人。結果令計劃得票居第三位。他通過胡錦濤把未來政治局常委名額初定為11人,就是為了保證自己入選。結果這次詭異的海選被各方勢力聯手否定了,理由是海選突然提前,並沒有咨詢過黨內老同志的意見。常委11人方案也被否決,胡錦濤從此失去了對十八大人事的發言權。

這場充滿戲劇性的政治運作,才是不折不扣的“顛覆國家政權”!這樣的罪名能公諸於世嗎?其情節能讓普通民眾知道嗎?當然不能。於是當局參照薄熙來模式,把政治罪道德化、刑事化,比如貪污受賄,濫用職權、和“多位女性發生和保持不正當關系”的“通奸罪”之類。他們手上沾滿鮮血的反人類罪,以及謀反的彌天大罪,統統都隱形了。這就是打上專制烙印的中國政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