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6高层忽退出属下核心公司 人事变动原因耐人寻味


2019.11.27
feature-huawei.png 北京华为数位技术公司近日发生巨大人事变动,华为六巨头集体退出核心技术公司引发关注。(华为官网截图)

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旗下核心技术子公司,突然大范围人事变动,包括任正非、法人孙亚芳以及董事徐文伟等6人退出领导层;而新任法人田兴普的个人背景扑朔迷离。而原华为工程师指出,这意味著中共情报部门,试图以换人的方式逃避美国的制裁。(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工商登记资讯显示,被指掌握华为核心技术的北京华为数位技术有限公司,上周五(22日)突然发生人事变动,原副董事长任正非退出,此外,原董事长兼法人孙亚芳、原董事徐文伟、徐直军、郭平等亦退出。

9个高管中,仅保留了经理常胜、监事梁华和李今哥。此外,华为北京研究所(北研所)负责人田兴普成为法人兼董事长,新增陈志东为董事。但让人意外的是,尽管田兴普已晋升为法人兼董事长,但至今依然无法检索到其个人的更多资讯,甚至连其出生年月,也依然是个谜。而新增加的董事陈志东的个人资讯也依然不明。

据工商部门登记资讯显示,北京华为数位技术有限公司系华为投资控股全资持股的核心技术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资本为3亿人民币。该公司由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北京华为数位技术公司人事更换资讯被媒体披露,也立即引发了通讯界和传媒界的高度关注。在此之前,这个在华为内部列为红区(最高技术保密区域)的核心技术部门,被指因安全因素和智慧财产权问题而面临著美国全面的压力。

今年春季刚离职的原华为南研所(华为南京研究所)工程师金淳告诉本台记者,从该分公司的原高管团队可以看出,几乎全部由华为的大佬们组成,也就是标志著这是华为最为核心的技术公司。而此次突然大范围的人事变动,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官方,特别是中国情报部门对此的全面洗盘,试图逃避或突破美国的司法追缉。

金淳说:说明中共它对华为老总的这个作为不满意呗,它要采取另外一种方式来突破华为被制裁的这种限制呗。因为,以前的华为老总明显都是国家情报系统的人,已经暴露了。任正非他在美国肯定会被逮捕的,在欧洲也肯定会被逮捕,他现在甚么事情也办不了。也就是说,他现在要启用一些还没有被暴露的情报人员来担任华为的高层。身份敏感,当然所有东西都不透露了。也就是类似于孙亚芳这样的人,但孙亚芳现在暴露了,他(新高管)还没暴露。

金淳认为,华为北研所本身就是华为的核心技术部门,他们的核心产品能够全面调出他们所需要的用户资料。

金淳说:在企业管理上,任正非这种已经起不了甚么作用了,仅仅是个精神领袖。据我所知北京研究所都是研究电信里面核心网的路由器啊、交换啊、通道啊,像这些东西,都是电信里面最最核心的、最最敏感、最最致命的一些网路产品和解决方案。核心网的话,它能够调出人的档案,谁给谁打电话,这些他们都知道。

旅美的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指出,华为现在面临的困境,以及情况的持续复杂化,都让中共感到不放心,并且现在应该直接换成了他们更信任的人,便于更直接的掌控。

吴祚来说:党接管一切嘛,因为以前是让那些人替他们撑门面,你想,还是带有伪装性。现在这种伪装啊不要了,而且这个任总啊,也是一个大嘴巴,共产党感觉他越来越有些不靠谱,而且他的女儿已经暴露了,所以1.0版本的华为谢幕。中共亲自操刀的华为全方位的接盘。因为大量的投资投进来,它不可能让它永远都操持在一个家族的手上。而且以前的团队,可能也是人心涣散,也不想干了。

吴祚来指出,华为在中国有官方背景的企业里,是最为成功的企业,但其成功本身是建立在整个国家资源的投入,以及对员工残酷的压榨的基础上。但这种模式一旦遭到欧美的警惕和抵制,也就意味著华为的战略基本失败了。

吴祚来说:华为是中共软实力中的锐实力,最精锐的部队,最大的投资,都在放在华为这样一个企业里。因为有国家的这个投资嘛,不计成本的这个开拓,加上中国的这个IT民工劳动力,就是靠这种不计成本和这种低人权优势,带来了企业的这个恶性的竞争力,现在这些东西都无以为继的时候,就改朝换代了。一个庞大的计划,基本上失败了。

吴祚来还指出,目前中国国内情况持续恶化,现在很多的大型企业,特别是被中共认为有价值和利益的企业,都在密集更换实际控制人。其中,原来还对市场经济抱有希望的人,现在也心在想法逃离。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经贸学院原教授谭松认为,目前无法判断任正非等人退出的直接原因,但根据他对中共党史和其行为逻辑的研究,可以清楚地知道,即便是任正非这样的人,一旦失去了利用价值,其结局也会很惨。

谭松说:因为华为现在的困境只会越来越严重,我现在无法判断任正非他们下台是甚么一种情况,但是,就我对中共的了解的话,可以这样说,给中共卖命的人,需要的时候,可以大红大紫,不需要的时候,那下场很惨的。他太清楚了,比我们更了解。这个一贯做法它从诞生那一刻起到现在几乎没变。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华为总部,但对方回应称,相关的资讯留意华为官网,或到网上留言,她不清楚具体的事宜。

今年以来,随著中国官方收紧对大型企业的控制,一些盈利状况良好和掌握较多核心技术的企业,都频繁出现人士变动。而华为一直被外界指和中共官方有著紧密联系,甚至深度介入中国政府的军、警、情报部门,直接参与了大范围的监控民众。而其用于出口的通讯设备,也被被指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