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查冊揭上海90後 接手伊朗在港航運網絡 母公司涉運導彈、核擴散有關


2020.11.18
【獨家】查冊揭上海90後 接手伊朗在港航運網絡 曾走私軍火 自由亞洲電台發現伊朗國家航運公司透過香港持有最少10艘遠洋貨輪,及5艘運油輪,網絡近年轉移到一名上海90後。(粵語組製圖)

早前美國制裁4間香港公司涉助伊朗突破禁運。自由亞洲電台跨國分部合作調查,發現伊朗在港的運輸網絡,2018年陸續將股權轉到一名神秘上海90後。這個網絡由正被美國制裁的伊朗國家航運公司(IRISL)幕後操控,透過香港持有最少37間公司及15艘遠洋輪。(Jack Davies/陳潤南/李智智  報道)

【伊朗在港網絡.系列之一】

今次調查的伊朗在港秘密運輸網絡,當中4間香港公司上月就被美國制裁。本台當時已發現4間公司由同一上海男子「沈勇」任董事(詳見另稿)。

查冊近200伊朗國航建港航中樞

記者進一步透過大量查冊近200份香港及外國文件,發現現時沈勇在港註冊37間公司,大都與伊朗國家航運公司(IRISL)有關係。該運輸網絡龐大,持有最少10艘遠洋貨輪,及5艘運油輪。IRISL被指為伊朗運送彈道導彈和核擴散有關,屬制裁常客,目前仍被美國制裁中。

文件見IRISL的公司網絡最早2008年進駐香港,並透過多間空殼公司持有。2010年伊朗被聯合國制裁,至2016年伊朗與各國達成「伊朗協議」,暫停發展核武器,聯合國才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而IRISL亦受益獲解除制裁。至2016年後,IRISL在香港再成立多至少10間公司,擴充香港版圖並變得高調,直接擔任10間子公司的唯一股東。

2018年美國退出伊核協議 同年轉股東

然而,自2018年起,一眾IRISL在香港的關聯公司陸續將單一股東,分別轉為塞浦路斯註冊公司「Montenavo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及 「Santarosa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下稱Montenavo及 Santarosa)。

本台獨家取得上述兩家公司在塞浦路斯的註冊資料,發現兩間公司的股東為一名上海90後「ChengCheng Dai」。她從2018年9月從伊朗人Fateh Tamiji手中獲得股份。Fateh Tamiji是「ROD Ship Management」前行政總裁,該公司屬IRISL子公司,曾因運武器而被歐美多國制裁。

值得留意,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宣佈退出此前簽訂的伊朗核協議,隨即逐步重啟制裁,並在2019年進一步終止對購買伊朗石油的國家,實行二級制裁的豁免。換言之,IRISL的業務又再次變得敏感。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中國、香港和伊朗本身就有長期貿易來往。不少伊朗船公司會在香港設立公司和總部,「如要繞過美國的制裁或躲起來,當然要選在一個大港口和擁有頻繁船務的地方」。

方恩格說:在目前的中美關係情況下,美國會經常採取Whole-of-Government Approach(整體政府),對中國的行為,不管是官方或企業,會投入更多資源調查。

實權持有人?避禁運傀儡?

目前仍未知道「ChengCheng Dai」的具體背景資料,只知道她出生於1992年,申報地址為「上海合慶春雷村」。為甚麼IRISL的在港網絡會交由一名上海90後接任股東?究竟「ChengCheng Dai」是實權持有人?還是IRISL用作避開禁運的傀儡?記者曾電郵至IRISL查詢,但截稿前未有回覆。然而,基於美國10月制裁該公司的行動亦在股權變動後,推斷股權變動不影響公司與伊朗的密切關係。

中伊關係緊密 美國制或波及香港

據報道,中國和伊朗正努力達成一份長達25年的全面合作協議,中國將持續購買伊朗石油,並成為伊朗主要投資者和安全、政治領域主要伙伴。由於伊朗正遭受美國的嚴厲制裁,中伊關係發展,亦可能令中美兩國的關係繼續惡化,香港亦有可能被波及。

專門研究經濟制裁,目前私人執業的前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律中心法律副教授Robert Clifton Burns解釋,美國針對伊朗的二級制裁對非美國實體一樣都可以起作用。

Robert Clifton Burns:我認為,二級制裁對不少外國銀行帶來擔心,因為不用很複雜的連結就可被制裁。如果外國銀行涉及提供財務服務予伊朗,例如自動武器、原油,只要到達一定金額,都可以被制裁,即使與美國毫無關聯。

對此,方恩格認為,伊朗對中國有一定戰略和外交地位,中國是伊朗最大的石油出口國,而伊朗對中國的電子和科技產品十分渴求,「某程度上,中國不用理會美國的單邊制裁,繼續進行貿易往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