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套失效?美制裁4香港公司 幕後涉同一上海人


2020.10.20
白手套失效?美制裁4香港公司 幕後涉同一上海人 美國周一(19日)宣布制裁5間香港公司,調查發現4間公司的單一董事均為中國上海居民「沈勇」。(粵語組製圖)

美國周一(19日)宣布將5間香港公司列入制裁名單,指其協助伊朗船務公司「伊朗航運」(IRISL)逃避美國制裁。《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調查發現,5間香港公司中有4間公司的董事均為同一上海人「沈勇」。資料顯示,「沈勇」在香港開設多達37間公司,曾涉及19艘於10年前被制裁的香港貨船,當年海事處曾中止涉事船隻的註冊,換言之,相關集團已利用香港作白手套多年。(陳潤南/李智智/鄭日堯 報道)

美國周一(19日)宣布,將2名中國男子和6間中國實體列入制裁名單,當中就包括5間香港公司。本台記者查冊發現,4間公司的單一董事均為中國上海居民「沈勇」,而股東則同為一間註冊地址位於地中海國家塞浦路斯的公司「Santato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

4間涉事公司分別為「Delight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Graciou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Nobl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Suprem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雖然美國官方網站標示,4間公司地址均為上環一商廈,但它們在香港公司紀錄的地址卻為觀塘一工業大廠。

本台記者親身上門了解,其中它們在上環商廈登記的辦公室,僅屬共享辦公室形式,不到一百呎的空間空空如也。記者亦赴其在觀塘工業大廠的登記地址,同樣屬共享辦公室的形式。記者透過門上的聯絡電話致電負責人,惟接聽的負責人稱其只屬秘書公司,承認涉事該4間公司屬於其公司客戶,但對它們被美國制裁的事宜不知情,又稱沈勇現時身在中國大陸。

負責人稱:因為我們這裡是秘書公司來的,我們只能代客戶通知其本人(沈勇)。
記者問:我們收到消息,他用這地址登記,你們是否知道這間公司已被美國制裁了?
負責人稱:不清楚。
記者問:你知道他(沈勇)現在哪裡?
負責人稱:他現在國內。
記者問:你們怎麼知道?
負責人稱:他是在國內那邊,因為我們是秘書公司,他是委託我們註冊的。

翻查商業紀錄,記者發現「沈勇」於香港37間公司擔任董事。記者再抽查當中部份公司,發現當中有部分早已被指暗通伊朗。其中,「沈勇」擔任董事的「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曾被《華爾街日報》(WSJ)調查指,於2011年間曾持有19艘被美國制裁的香港貨船。《路透社》2012年曾報道,香港海事處因制裁事宜,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隻的船主暫停香港註冊。

「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在2011年的原有股東為英屬處女島公司「Nominee Director & Shareholder Limited」,同年股份轉到伊朗公司「Kish Roaring Ocean Shipping Company」,上述公司亦同時擔任董事。

至2019年8月,「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的董事改為「沈勇」,公司股東亦轉為塞浦路斯公司「Montenavo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

對於今次制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指,被制裁的人及公司,提供伊朗航運業的重要貨物或服務。蓬佩奧又再次警告全球的持份者,與IRISL做生意,同樣有機會被美國制裁。

在聲明中所提及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航運公司(IRISL)及其中國分公司E-SAIL SHIPPING COMPANY LTD早在今年6月已被美方列入制裁黑名單中,稱他們從事有關與核擴散有關的行為。記者翻查資料,發現這間E-SAIL SHIPPING COMPANY LTD同為香港註冊公司,現時已更名為ESAIL SHIPPING LIMITED,同時亦有4艘掛有香港區旗的船隻被制裁。換言之,今次並非香港航運公司首次因與伊朗交易遭美方制裁,更加能印證香港實為外界與伊朗之間白手套。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向本台稱,美國長期以來都針對全球與伊朗有生意來往的企業做懲處,而企業通過香港作為白手套和伊朗或朝鮮進行交易是常做的手法。不過他指,隨著美國撤銷香港單獨關稅地位,日後香港作為白手套的角色很難繼續。

方恩格說:(香港)要和美國做正常的交易,這個方式現在也沒有用,因為美國已經取消對香港的特別待遇。雖然要看是怎樣的情況、怎樣的理由,但我覺得之後所謂的白手套沒甚麼意義。美國現在對待香港公司也是和中國大陸一樣的。

方恩格又指,華為孟晚舟事件也是通過香港註冊公司和伊朗做生意,可見不是單一事件,他對於這次美國制裁也並不感意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