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包子」身份首被官方公布 政治不正确料有人要背黑锅


2019.01.16
feature.jpg 「习包子」身份首被官方公布 政治不正确料有人要背黑锅

「习包子」是谁?在中国大陆相信无人不晓。不过,官方却一直将「习包子」的真正身份保持神秘感。这「掩耳盗铃」之谜,近日终被公安机关一份公示文件揭破,明确指出「习包子」是指国家领导人,但有关文件翌日即被屏敝。有评论人士认为,戏弄习近平的行动接连不断,反映民间的反抗情绪日渐高涨。(吴亦桐/程文 报道)

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近日流出的一份法律公示指出,去年8月一宗行政处罚案件的受罚人,在微信群发布的谈话中,出现「习包子」的称谓,该文件指出,微信论中的「习包子」是指国家领导人,据此对姓李的发布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

有关讯息上周经大陆传媒人上官敫明在社交媒体发表后,掀起热烈讨论和回应,网友认为,这是官方首次公开承认「习包子」是指习近平。

本台记者于上官敫明发布信息的当天透过网络查看,在江苏宿迁政府网站上,该法律文告仍然存在;但翌日该信息已无法打开。

因该法律文告中没有被处罚人的具体信息,本台记者尚无法联系到当事人。江苏宿豫公安局拒绝就此回应。

目前流亡加拿大,因网络言论被吊照的律师祝圣武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愈是黑暗的时代,民间政治笑话愈流传广泛。习近平开创了近年鲜有的荒唐时代,不断流传的政治笑话代表了民间的反抗情绪。

祝圣武说:在这个文书上说「包子」是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这个时代走向越来越荒唐了,他努力地去维护自己的形象,但他却制造越来越多的笑话。为媒体,也为民间制造了更多的嘲讽他的材料,包括这一次的处罚文书,明摆著就是承认民间说的「包子」就是习近平。

2016年9月,山东省招远市网民王江峰,因在网上转发将习近平称为「习包子」、将毛泽东称为「毛贼」的网文和图片遭刑拘,2017年4月,山东招远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王江峰有期徒刑两年。上诉再审后最终获刑22个月,王江峰已于去年7月获释。

王江峰向本台表示,为他招来牢狱之灾的既是「习包子」三个字,但招远法院未有首创「习包子」即是习近平的历史。招远检方为避免扩大政治影响,从最早指控其攻击国家领导人的「煽颠罪」,变成「寻衅滋事罪」;检方的指控书和法院的首份判决书写明:王江峰发表或转发了大量辱骂、诋毁已逝国家领导人和现任领导人习近平的言论,故意贬损国家领导人声誉,破坏社会秩序等,但官方很快收回初始判决书,将其中习近平变更为「其他人」。

王江峰说:刚开始是「煽动颠覆政权」,后来检察官说你谩骂习近平、谩骂中共,你就是政治犯了。我们这个地方不能出政治犯,所以要把你变成「寻衅滋事罪」;它在刚开始给我出的第一份判决书,都是给我出的习近平三个字,直接指出我谩骂习近平,后来它把刚开始的判决给收回去了,又重新下了一份判决,把习近平改成了他人,没有说明我是谩骂习近平。

王江峰透露,他目前仍然被当局全面监控。

王江峰说:它法律上说有言论自由,而且要保护自由,但是它说做是不一致的,它一直在用这种方式欺骗、愚弄、蒙蔽国民,实际上在中国甚么自由都没有,原因就是它一党说了算,党比法大,其实在宣扬甚么就是它们越没有甚么。

旅美的中国民主党成员陈闯创指出,习近平时代打压更甚,亦是中国建政以来独裁者传统。他呼吁公众关注因泼墨习近平画像而被关押的董瑶琼,他担忧当局报复董瑶琼更甚于发出「习包子」言论的网友。

陈闯创说:对于屡屡发生的网民因为批评习近平而遭受迫害的案例并不是孤立的,中共建政以来一直是这样子的。尤其是习近平被加为核心,个人崇拜明显回潮的局势下,中共加紧对任何攻击、批评、嘲讽习近平的人施加严厉的迫害,就像董瑶琼泼墨习近平,中共把她关进精神病院可以无限期,它们有很多办法来对付那些它们认为是批评、诽谤、攻击国家领导人的言论。

北京资深媒体人,前《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在去年2月曾公开反对习近平修宪,他指当前的习近平时代,对内对外都呈现巨大的危机,所以执政当局拚命压制任何反对的声音。但实际上已到崩溃边缘。

李大同说:他就靠这个统治,统治愚民。这种体制下官员一代比一代蠢,越来越蠢。他(习近平)根本没有声望,哪怕有一点你当政期间老百姓过得更好了,啥也没有,越过越差。朝不保夕,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甚么事情。我看也差不多了,基本上也到边缘了。

2013年底,中国官方刻意打造习近平亲民形象,透过微博发出习近平到北京月坛庆丰包子店吃饭的新闻和照片。

随后署名「郑直」的网友发出《习近平包子背后的四海传播是谁》?揭发事件为官方公关活动,而「四海传播」也并非一般网友。引发中国网信办封杀此文;而在网络上有广泛影响力的「编程随想」等,开始使用「习包子」称呼习近平,另一称呼「庆丰帝」也源于该事件。

回顾过去因嘲讽习近平而遭报复的案例,除王江峰案外,早在2015年上海艺术家戴建勇,因制作恶搞习近平头像的贴纸而遭刑拘一个月;翌年9月,美国留学生权平在其家乡吉林省延吉市,因身穿印有「习包子、习特勒、大撒币」字样的T恤被抓捕,并被判刑1年半。目前权平已出狱,但仍持续处在国保的监控状态中。

2017年6月30日,湖南省张家界市的敬迎军,在聊天对话中因使用「习包子」字样,遭行政拘留7天。

2017年8月,云南省网名「独狐笑」的网民,在一个微信聊天群中写道「习包子,量中华之物力接与国之欢心」,被当地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天。

祝圣武强调,前年10月和去年1月,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先后提出促习近平下台和提出修宪建议,以及近期被吊照的广州律师刘正清,因为辩词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刘正清在辩词中指出独裁者会有齐奥塞斯库下场,祝圣武认为这会让律师们招致更大的报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