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使用Telegram避免追踪IP身份 善用自行删除机制


2019.08.02
Firewall620P.jpg 2018年4月17日,加密通讯软件Telegram因拒绝向俄罗斯当局提供用户的通讯内容,被法院颁令禁制。(法新社)

问︰Telegram在维权运动的重要性愈来愈明显,有一个问题,不少香港人都讨论过,就是用不用由Telegram公司推出的MTPro代理主机。其实在配合Telegram方面,听众要特别注意甚么?

李建军︰香港人用Telegram的考量,与中国听众用Telegram的考量,是因应环境而不同的。

香港主要电讯公司,包括中移动香港在内,都未有封锁Telegram,亦无封锁VPN,因此,香港听众要考虑的,是慎防Telegram的通讯被警方截取,相关IP能够追踪到使用者身份用作起诉之用。香港听众除了要用当地人并无登记个人资料、人称「太空卡」的预付卡外,避免成功追踪IP是重点,因此对香港听众而言,MTPro的作用不大,相反一个能够将IP隐藏在一个私隐法律严得多的国家的VPN才是最重要。因此,香港很多人会用瑞士等国家的VPN主机,因为香港警方几乎无法向这些国家的执法机关,取得相关IP纪录作检控之用。香港最大问题并非上网自由,而是避免对话纪录成为被当局起诉的证据。

但中国的情况,就与MTPro代理主机设计时的理念类似,MTPro主要解决俄国、伊朗封锁Telegram的问题,而如果MTPro能够令你成功翻墙上Telegram,纯粹接收资讯而不参与维权运动,这是够用的。但如果你真的参与维权运动,那你仍然需要VPN,因为MTPro在保障IP安全上,仍未做到最好,要配合利用主机设在瑞士等国家的VPN,那才是最能保障自己的方法。当然,如果只有MTPro才能成功翻墙上Telegram的话,那你当然是别无选择,因为中国当局应会重点对付设于有良好私隐保障国家的VPN主机,并逼国民使用由特定人士开设的所谓加速器,但这些加速器不少都是由与当局关系密切的人设立,其实这些加速器本身可能是一个诱饵来的。

问︰如果要防止自己的Telegram落入他人手中,应该要做甚么步骤?

李建军︰Telegram有二步认证功能,你应该善用Telegram的二步认证,而之前在「翻墙问答」的节目中都介绍过。此外,应该设定如果一个月没有再登入,就会自行删除户口的机制,那么一旦你突然失踪,就算手机不在你身边,也不会因日后公安找到你的手机,而能够找回你的Telegram通话纪录,这项功能是其他实时通讯软件所缺乏。

但对一些相对敏感的对话,除了以上的设定外,更加应该在一对一秘密通讯模式进行,以及在限时内删除所有通话内容,例如数天内或一天内,或一小时内就自动将对话内容清除,这样才是最安全。而现时Telegram还可以设定在手机可以用Face ID或Touch ID才能开动Telegram,这又进一步提高Telegram的安全度。

还有一点要注意,如果有群组的成员突然失踪多日,或被公安拘捕,应尽快删除群组,以免连累其他人,这点十分重要,以防公安用被捕人或失踪者的手机做切入点,同时对付其他群组成员。这亦是过去两个月,香港人应付警方滥捕的宝贵经验累积,这其实十分值得其他地方的听众参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