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特朗普簽署社媒行政令 劍指中共假新聞


2020.05.29
Firewall-TrumpDirective620.jpg 2020年5月2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右)簽署行政令限制社交媒體的法律豁免權。(法新社)

問: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周四(28日)公布一項針對社交媒體的新指令。這項行政指令據說會削弱社媒審查權,引起很多媒體反彈,認為特朗普是不滿推特公司審查他的言論而採取報復。但由行政指令的內容來看,該指令的推出與一些社交媒體審查與中國有關的敏感言論有關,不知能否介紹一下?

李建軍:早前特朗普發推,被推特貼上「事實核查」標籤,指其內容誤導。所以特朗普在周四簽署的行政指令,很多人的焦點都投放於他與推特公司的糾紛。但實際上,特朗普的行政指令有一段寫得十分之清楚,他不指名地批評有美國的科技公司,協助中國當局過濾人權有關的資訊,與中國軍方合作;又有美國公司,接受中國當局投放的廣告,發放大量為中國當局塗脂抹粉的消息,甚至抹黑香港示威者。

部分媒體指特朗普為一己之私而發出行政指令,這對特朗普有偏見,而且是十分之膚淺的看法。由YouTube黃標事件、臉書的審查事件、甚至連推特新董事李飛飛上任後出現一系列怪事,都反映特朗普的指控以至他的行政指令,並非無的放矢。

問:這項新的行政指令,具體有何規定?如何令社交媒體公司不再濫用審查權力?

李建軍:根據原本的美國法律,社交媒體享有比傳統傳媒更大的法律豁免權。而在新行政指令下,如果社交媒體公司的刪除文章行為涉及政治審查,有關公司會被認定行使了編輯權力,這種情況下,社交媒體公司只享有一般傳媒的法律權利,換言之在某些誹謗類官司上,不能再享有免責權力。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在該行政指令下,會檢討各國政府投放在社交媒體的廣告經費,例如某些社交媒體被中國共產黨或其他反民主政體或組織的帳戶利用,成為散播不實言論的工具,新指令下,美國政府司法部門需對此採取必要法律行動。換言之,如果社交媒體公司,持續縱容俗稱網絡評論員的假帳戶存在,並發表幫中共塗脂抺粉的言論的話,相關公司有可能被美國政府起訴,以至遭到懲罰。同樣,搜尋引擎意圖用算式壓抑反共言論發表,都可能會遭到起訴。另外,若有人向美國政府舉報某些社交媒體公司大量發放中國官媒或香港政府抺黑示威者的不實廣告,涉事公司亦可能遭到懲罰。

問:輿論批評特朗普的新指令壓抑網絡言論自由,這種說法是否合理?會產生甚麼影響?

李建軍:傳媒以至社交媒體公司,放大了特朗普與推特公司之間衝突,但對臉書、YouTube等公司長期縱容五毛黨,以至容許中國中央電視台、中聯辦等投放大量廣告這些問題視而不見。又如在黃標問題上,很多人反映YouTube打壓言論,但YouTube一直用人工智能作擋箭牌,否認妨礙言論自由,但相關審查機制、負責審查人員的招聘以至上訴機制缺乏透明度,傳媒卻對這些情況完全避而不談。特朗普作為一個多年使用推特等社交媒體的網友,他對這種問題,有與一般政府官僚不同的體會,因此他訂出這個政策十分之合理。

當然,可能會有社交媒體公司入稟法院尋求推翻這道行政指令,特別現時臉書、推特等公司都十分之財雄勢大,他們不怕與美國政府打官司,所以相關政策何時才能發揮應有威力,仍然有待觀察。但至少根據新指令,當社媒用戶遭到無理審查時可以要求美國政府協助,相信會令相關公司在審查言論方面加強警覺,某程度上會有助壓抑這些公司為顧及中國市場利益而做網絡審查幫凶,會間接改善中共言論、網絡審查以及利用西方社媒散布假新聞的問題。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