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為何中國要封鎖ChatGPT?

2023.02.24
【翻牆問答】為何中國要封鎖ChatGPT?
路透社資料圖片

問:美國的人工智能軟件ChatGPT,其強大的聊天應用工能,令人震撼。雖然OpenAI並未開放讓中國和香港的用戶設立帳戶,但不少人仍可透過翻牆和海外電話號碼等手段繞過限制。不過,中國當局擬將出台新規則,監管這個新興科技領域,並要求國內各科技公司,不要向公眾提供ChatGPT服務,為何中國當局要封殺ChatGPT?

李建軍:ChatGPT等人工智能系統的內容都是根據學習所得生成,其中GPT的意思正是「生成式預訓練轉換器」(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現時ChatGPT使用的學習內容,基本上是從西方國家網絡上取得的數據中來學習,並創造出原創內容。除非中國當局佔據全球所有互聯網網站,並作出審查,或者要求ChatGPT系統,根據中國當局提供的極有限文本作出學習,否則ChatGPT一定會出現大量中國政府不想要的內容,例如「八九民運」等敏感問題。

因此,在可見將來,中國政府為了防止ChatGPT向民眾告知歷史真相,一方面會干擾互聯網搜尋器結果,令ChatGPT的回應比較貼合中國當局的立場,另一方面,或就乾脆禁止國民翻牆使用ChatGPT,以及禁止協助民眾翻牆使用ChatGPT的服務銷售。

問:西方的新網絡技術、平台或產品,在全球掀起熱潮後都會有一個中國山寨版,但這次中國多個機構推出的「國產ChatGPT」,在測試後都快速當機,要向公眾道歉,究竟中國在發展人工智能這方面,又面臨甚麼問題?

李建軍:ChatGPT本來已經是西方業界最領先的技術,連谷歌擁有海量的資料,龐大的軟硬件資源,在示範他們自己的人工智能系統時都出錯,更何況中國因長期網絡封鎖,不具備海量的資料去學習,更不要說一流的編程人員。在人工智能這方面,並不存在彎道超車這回事,所以中國的山寨版服務遇上滑鐵盧,是預期之內。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是需要強勁的圖像處理器以及中央處理器晶片去達致,現時的晶片技術,稍為多人使用就會十分緩慢,所以Open AI才推出「回答速度較快」的收費版本,優先服務已付費的用戶。

現時美國政府禁止先進的晶片出口到中國和香港,中國公司使用舊版晶片,甚至用一般家用的晶片東拼西湊出其自家的人工智能系統,運算能力一定遠不如ChatGPT,在運算能力不足的情況下,出現問題亦變得合情合理。只要美國政府維持現有的晶片出口限制,甚至未來因應俄烏戰爭,以及台海局勢再作出收緊的話,中國仿製的各類山寨版ChatGPT系統,更加無法追上現時民眾的要求,最終一定會人人翻牆改用ChatGPT,因此,中國當局一定會重點針對ChatGPT的網站作出封鎖。

問:透過翻牆使用ChatGPT,又是否需要特殊的翻牆技術?

李建軍:暫時而言,ChatGPT與一般網站無異,因此,你能夠翻牆到本台網站,要到ChatGPT的網站亦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不需要特殊的翻牆技術,只要最敏感的內容都可以成功看到,就一定可以去到ChatGPT網站。

至於中國當局會否特別針對ChatGPT作出封鎖,還是未知之數。但有一點要留意,中國政府封鎖GitHub,已經嚴重影響中國好多中小型資訊科技企業運作,令不少工作流失到印度或其他國家。如果中國徹底封鎖ChatGPT,中國科技企業的競爭勢必進一步受打擊,因為西方國家和印度,可以利用ChatGPT的編程能力,大大縮短軟件編寫時間和提高效率。因此﹐中國當局針對ChatGPT的經濟代價是非同小可,甚至是致命,中國當局或者會再三考慮。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胡说八道
2023/11/15 03:57

命名是openAI 封锁了中国,反过来说中国封锁open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