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新開發ZeroNet網絡對翻牆有幫助


2016.08.26

問:最近有人開始開發所謂去中心化的互聯網,並根據這個理念,開發了名為ZeroNet的網絡,這是什麼來的?而暫時而言,對翻牆有沒有幫助或作用?

李建軍:所謂的ZeroNet網絡,就是利用BitTorrent和Bitcoin兩種技術的去中心化理念所建構的去中心化互聯網。以往要瀏覽一個網站,就必須要在指定主機取得想要的資料,但現時在P2P理念加持之下,你瀏覽一個網站,資料往往是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朋友。換言之,當局要封殺個別網站變得不可行,因為用戶正存取不同的資料碎片。一如直至現時為止,BitTorrent仍是在不用翻牆情況下,最有效傳送被封資多媒體資料的方法。

但現時ZeroNet仍然是初步發展階段,雖然現時已經有相對成熟的源程式,並且可以搭配作業系統內置的瀏覽器運作。只不過,ZeroNet上的內容仍然相當少,中文的內容亦相當缺乏,在用戶介面方面,亦有相當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只不過,類似ZeroNet的去中心化技術,仍然會是未來反網絡封鎖的發展大趨勢,亦相信在可見的將來,會有中文版本的ZeroNet內容出現,令中國用戶可以看到更多資訊。

問:那ZeroNet可以與主流的瀏覽器搭配使用,那可不可以與其他翻牆技術搭配使用,提高翻牆成功率,以及減少被當局跟蹤的機會?

李建軍:現時ZeroNet在設計上,已經可以做到可以配合Tor一同使用,換言之,在Tor在ZeroNet雙重配合下,翻牆成功率大增,而當局亦不容易知道你到底把那些資料傳給指定人物。

但VPN或其他翻牆技術能否配合ZeroNet使用就有待觀察,如果你的VPN或翻牆軟件可以成功連接BitTorrent檔案分享的話,那你用ZeroNet都不會有問題,因為ZeroNet的本質就是一個去中心化的P2P網絡,P2P能做得到的事,ZeroNet都可以做到。如果你的VPN或翻牆軟件,容許你連接Tor,都可以連接ZeroNet,因為你可以透過Tor連接ZeroNet。但如果你的VPN不容忍Tor或P2P的連接的話,那你就用不了ZeroNet,因為你的VPN或翻牆軟件,只容許你透過特定埠口連接互聯網,令你的電腦無法連接P2P網絡,實際上亦意味著你無法使用ZeroNet,而現時有部分VPN供應商為防止用家利用P2P分享檔案,導致流量大增,故意阻截所有非標準埠口的通訊,這當然亦包括了技術理念相類似的ZeroNet。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