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迴避傳統社媒言論審查 美國大選助Gab用戶激增


2020.11.13
Firewall620.jpg 2020年10月2日,韓國的新聞電視節目上截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的個人推特。(美聯社)

問: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公司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爭議中採取了言論審查。有意見指它們特別針對角逐連任的總統川普以至他的支持者。因此,很多人,包括不少支持川普的香港人,轉而去Gab一類社交媒體開戶口。但這類社交媒體公司過往聲譽都不大好,到底應否去這些社交媒體網站開戶口?

李建軍:Gab一類社交媒體公司,因為管制十分之寬鬆,寬鬆到縱容部分極右,甚至反猶太人、歧視女性的言論存在,因此,過往我都不會鼓勵聽眾使用這類社交媒體公司戶口,因為有可能遇上歧視言論而無法處理。

只不過,由川普以至不少評論選舉的人的言論在推特和臉書上遭到屏蔽,令人擔心這些公司有可能為一己立場,甚至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對用戶言論作出無理審查。因此,如果為了看川普的言論,甚至為了保住自己的言論自由,而註冊這類社交媒體網站作後備之用,其實亦無可厚非。因為短期內,就算川普連任,都不會有任何方法,可以迫使各大型社交媒體公司以更具透明度和公正的手法,執行所謂社群標準。

2020年11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在其個人推特上發表的多則推文,被指涉及選舉有關的誤導內容,被推特方面打上標識及予以隱藏。(法新社)
2020年11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在其個人推特上發表的多則推文,被指涉及選舉有關的誤導內容,被推特方面打上標識及予以隱藏。(法新社)


問:使用Gab一類小型社交媒體網站,除了可能遇上一些受歧視言論而無法處理問題外,還有甚麼要注意?

李建軍:以往我們不會推薦大家使用Gab的原因,是因為這類採取極少監管政策的社交媒體網站,一旦有大量五毛黨入侵,對你以至你的朋友作出欺凌時,有可能有冤無路訴,始終中國最擅長是人海戰術。在Gab以至其他類似的社交媒體公司對中國五毛黨行為態度不清楚時,你不能夠期望一旦遇上大量五毛黨時站方會給予協助——這些網站,有沒有足夠資源和能力應付大量五毛黨的到來,都是一個問題。當然亦可能這些網站由於本身的政治立場,有可能對來自中國的不明來歷用戶作出處理。

另外,相當多網絡服務供應商對Gab一類的社媒網站並非十分歡迎,所以會令Gab的穩定度相當成問題。原因是這回導致它們缺乏谷歌、亞馬遜以至微軟一類大公司支持,因此當使用人數暴增或中國進行網絡攻擊時,亦會變得十分之不穩定。好像近日,Gab就曾經因用戶暴增而變得不穩定,甚至曾經當機。而臉書、推特這些社媒,由於它們本身擁有龐大的網絡系統,比較能夠抵禦來自中國的大規模網絡攻擊。

從使用的角度來說,由於Gab本身過於惹火,所以並無手機應用程式——原因是蘋果和谷歌都不會安排Gab的應用程式上架。目前只有瀏覽器版本,其實使用上不算方便。

除此以外,由於Gab一類服務主要服務西方國家民眾,所以不會有中文介面。另一方面,它對中文的支援,暫時亦不清楚是否穩定。但暫時觀察所得,同樣使用漢字的日本,以及使用繁體中文的香港民眾,用起來暫未發現太大問題。如果Gab以標準Unicode做基礎,照計不會在支援雙字節語言上,有太大問題。

最後,從這次Gab等網站突然使用人數暴增的趨勢來看,反映出其實網民對主流社交媒體網站的不滿,或許在可見將來,會有人創立在言論自由、盈利能力,以至保護用戶及執行規則透明度等各方面作出平衡的社交媒體網站。畢竟臉書以至推特,已經開始無法回應時代的要求,亦太過於著眼廣告商的利益,並不健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