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周年)逾11万香港人参加维园六四烛光晚会


2018.06.04
64HK1 2018年6月4日,有团体表示每年的烛光晚会都能凝聚大家的力量,是继续传承六四事件中遇难者追求民主的精神。(社民连照片)
 

在香港,维园举行的六四烛光晚会刚刚结束,大会称有11万5千人参加。而缺席晚会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则按照传统习惯,在六四当日洗刷国殇之柱及献花,悼念当年的死难者。亦有社运人士在尖沙咀举办悼念集会。(文宇晴 报道)

今年六四事件29周年,尽管有骤雨,但是无减市民来到维园参与由支联会举办的烛光晚会。有家长更带同子女来,希望能薪火相传。

集会在晚上8时开始,支联会常委及十多名年青人,向「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献花,悼念当年的死难者及民主运动的牺牲者。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在致悼辞:我们手上的一点烛光,不仅是燃亮人们的良知,更是照耀八九民运这段血染历史册页里的真相。火种不灭,你们英灵,遥祭,祝愿你们安息。

在大会带领下默哀1分钟,随后「六四」遇难者王鸿启母亲狄孟奇透过视频,要求大陆当局公正对待六四惨案。

狄孟奇说:六四惨案已经是29个年头了,我孩子去上班招谁惹谁了?平白无故被打死,这口气怎能咽下去?我和孩子父亲,以及其他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有个共同心愿,要求政府就当年屠城惨案给我们难属一个交代。

大会亦特别播放了「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的录像讲话。李文足感谢香港市民,对八九民运以及对「709事件」的关注。

李文足说:在六四这个灾难日,香港朋友们持续地纪念,我非常感谢和感动。我也非常感谢香港朋友们一直以来对709的关注,我也有决心和信心一定要坚持下去,坚持到王全璋自由回家的那一天。

对于学生团体连续第4年缺席六四烛光晚会,有团体在分享环节上指出,每年的烛光晚会能凝聚大家的力量,是继续传承六四事件中遇难者追求民主的精神。

政治团体「左翼21」成员谢浚贤指出,六四事件值得记忆。

谢浚贤说:若我们一年比一年的人数少,不再来悼念,给予其他未参与过六四的人,或不认识六四的人觉得,其实六四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在这跟大家说这是一个记忆和遗忘的抗争。

香港浸会大学教职员与学生组织「浸大社关」成员黄雅文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传承活动。

黄雅文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传承作用,除了今晚的六四晚会外,其馀364日我们都应该实践和记住,当年八九民运的学生和市民去争取的民主、自由、平等的信念。

大会亦特别加入了声援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的环节在大会舞台上摆放了刘晓波的雕塑像。

就在维园烛光晚会附近,一批团体「珍惜群组」的成员集会,表示当年没有屠城,人民是和平散去。他们要把当年的事实说出来,避免市民被蒙骗。

另外,香港大学学生会因为不满支联会「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的纲领,因而不会出席支联会在维园举行的烛光晚会。学生会以及学生十多人,按照传统洗刷国殇之柱及献花悼念六四死难者。港大学生会会长黄程锋说,港大学生有责任传承追求民主、坚定不屈的精神。

港大学生会会长黄程锋说:我们洗刷国殇之柱主要有2个目的,第一是希望保留六四事件的真相;第二是我们认为,作为港大学生有责任是传承港大学生追求民主、坚定不屈的精神。

除了维园外,社运人士巫堃泰发起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自由战士像前,举办悼念六四集会,约10人参加,数十名途人围观。而支持香港独立的10多名网民,则在尖沙咀码头高举「香港独立」旗帜悼念六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