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週年)悼念六四禁不絕 北京加強維穩


2016.06.03
june4-feature.jpg 臨近六四27週年,湖南維權人士歐陽經華在長沙火車站舉牌紀念六四。(照片來自維權人士,拍攝日期2016年5月24日)

六四27週年前夕,北京、重慶、廣東、湖南等持續有異見人士被拘留或被限制自由。六四前,北京進行一級防控措施;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仍被軟禁﹐明天只能在家中祭奠遇難的兒子。(海藍 報道)

重慶異見人士許萬平6月2日被巿公安局行政拘留。其妻陳賢英週五(3日)表示,昨天丈夫去上班,在工作地點被大渡口區公安分局帶走,下午公安曾到家找她,她當時不在,其後公安把拘留通知書送到家中。丈夫被指違反監督管理規定,要拘留10天,並罰款200元,警方沒告知拘留原因。她又指,丈夫自2014年出獄,目前在剥奪政治權利期間,前兩年六四週年沒什麼事,今年郤被拘留。

陳賢英說:他就說他是違反監督管理規定,主要也是因為六四,以前兩年都沒有(拘留),今年就這樣,他們都沒給我說理由。

記者曾致電重慶巿公安局,電話沒人接聽。

許萬平曾於八九六四事件後,籌建“中國行動黨”判刑8年、剥奪政治權利5年。2005年被當局以煽顛罪判刑12年、剥奪政治權利4年,2014年4月29日,他在服刑9年後提前出獄。

而廣東異見人士張茂中亦被拘留。知悉情況的廣東律師吳魁明指,他曾聯絡張茂中家屬,家屬透露5月29日,張茂中在村裡打牌期間被警察帶走,家中電腦被查抄,兩日後警方通知家人,他被行拘10天,6月8日釋放,他估計與六四維稳有關。他又指,東莞網友蕭迪孝近日被警方帶走,聽說他被行政拘留。此外,江蘇維權人士張昆週四在廣東附近被帶走,目前沒有消息。

吳魁明說:(張茂中)行政拘留10天,估計都有關係,因為明天是敏感日子六四,估計這個原因。東莞有一個蕭迪孝沒有消息,據他朋友說是行政拘留

就蕭迪孝情況,記者曾致電東莞常平鎮土塘派出所,公安指,沒有這個人。而蕭迪孝手機轉駁留言信箱。

湖南維權人士歐陽經華5月24日在長沙火車站舉牌紀念六四,其後到南京,六四前返回長沙被國保談話。歐陽經華表示,昨晚,原居地綏寧國保及政法委到長沙他家,告知不准離開長沙,可以回綏寧,限制至6月8日,也不可跟大批人聚餐,但他們沒查問舉牌紀念六四的事情。

歐陽經華說:(國保)給我做了一些限制,時間到6月8日的6天你不能隨便走。我說朋友來了,我要請吃飯,他說一個兩個朋友可以,你吃飯可以,不准很多人吃飯。

北京方面,臨近六四前數天已加強維稳戒備,政府動員大批民眾當志願者,並在區內巡邏。居住豐台區的北京維權人士楊秋雨表示,自6月1日起,訪民最多的北京南站,增加特警持槍巡邏。而豐台區各個路口,均有數名戴著紅袖章及小紅帽的志願者站崗,此外,主要路口及天橋有民兵把守。至於天安門,他沒法前往所以不清楚。

楊秋雨說:我去不了(天安門),因為他一看我身份證就不讓我過。(志願者)在各路口,戴紅袖寫著維護治安什麼的,一般是居委會的。

美國多維新聞網指,從6月2日開始,天安門廣場附近加強戒備,有大批軍警駐守。官方志願者網站更有多個招募“六四治安防控社區巡邏”的通知,稱京城今明兩天進行“一級超常防控”。

就六四27週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對於上世紀80年代末在中國發生的那一場政治風波和相關問題,中國政府早有定論。

天安門母親部分難屬家庭,每年六四週年會到萬安公墓集體拜祭,明天即週六,她們將在監控下到公墓祭奠。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沒法前往,她將在家中祭奠遇難的兒子。

本台早前報道,北京大批維權人士本週被上崗或被旅遊,中國前總理秘書鮑彤被旅遊至昆明、資深傳媒人高瑜則被帶到山東青島。

另外,中國人權雙周刊刊登北京巿民陳毅然的文章,她見證89年6.4前夕軍隊向遊行民眾開槍,其中內容指,6月3日夜晚,當最後一輛軍車駛過之後,在各處躲藏的北京巿民,一下子湧上長安街。有人說至少有10萬人,這龐大的人群跟著軍車向東走,她也是其中一個,大家就唱起了國際歌。

文章又指,突然,槍響了,不是一聲,而是一片。頓時大家都趴在地上。她震驚了,“這是我們的軍隊?”“對著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對著幾萬名唱著國際歌的人群開槍?”她指,從趴下的人群中,她清楚地看到了被打傷的人,正紛紛被人抬著,背著,往後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