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2周年 維權律師絕食紀念〝受難日〞


2017.07.09
china-709 重慶律師和記者紀念709兩周年。(媒體人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在709大抓捕事件2周年,多個人權組織2周年紀念日,列為第1個〝中國人權律師節〞。有內地維權律師就以絕食方式,紀念這個中國維權律師的〝受難日〞。(黃小山 / 戴維森  報道)

據《公民議報》網站近日發出的通告,指在 2015年7月9日開始的709事件,是大陸當局對維權律師的迫害推向高峰; 709被捕律師和維權活動人士所遭受的酷刑、羞辱和磨難,震驚世界。通告指將今年7月9日列為〝首屆中國人權律師節〞,並有連串行動。

在事件2周年的周日(9日),除了香港、台灣的律師和人權團體,紛紛聲援709被捕律師之外,再次強烈要求釋放包括王全璋、吳淦、江天勇等,並且讓被監控的709律師和維權活動人士,有真正的自由。

至今音訊全無的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獲判緩刑的律師李和平妻子王峭嶺等709家屬,在2周年紀念日前,再次到最高檢要求公布真相,並釋放無罪的維權律師。

李文足在周日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已經有725天,王全璋至今依然沒有任何消息。因為被抓的律師都遭受酷刑,她非常擔心丈夫的安全。

李文足說:沒有任何消息,律師去會見,見不到。他是709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任何消息都沒有的。無論我們大家怎麼關注呼籲,但他裡面絲毫沒有任何東西傳出來。到現在,今天應該是725天了吧,我沒有他任何消息,只有一張給我的逮捕通知書。因為709這些被捕的人,都遭受了慘烈的這種酷刑,王全璋現在是這樣的一個狀態,這個當然是我擔心的問題。

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亦對香港媒體表示,大陸就似在〝黑房〞作惡的人,只有據理力爭,才能阻止惡行。

王峭嶺說:整個中國就像1間黑色的屋子,這個黑色屋子裡面有人正在虐待另1個人,

媒體的關注就好像有1個人在外面敲門,裡面作惡的人一定停下來問,(指)我們裡面沒事,他會解釋這是我們自家的事,但是當他解釋的時候,表明他感受到壓力。

維權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指,在2周年到來前,司法局已經向律師和律師事務所施加壓力,要求他們不要參加有關紀念活動,但在2周年的日子,很多律師以絕食或舉牌的方式作出紀念。

原珊珊說:大家都是以這種絕食的方式來紀念709,是這樣。我看到應該有10個人以上,具體的不太清楚,舉牌的也是1個紀念的方式。當局要求一些律師,或一些律所不要參加709的相關的活動,這樣就是通過司法局這樣,向律師和律所這樣提出過要求。

據知,在709的2周年前1天,重慶多名律師和媒體人士公開舉牌紀念。而包括王宇夫婦在內的眾多維權律師,在家絕食24小時,紀念中國維權律師的〝受難日〞。

資深記者劉虎表示,因為律師受的苦難,709成為律師節是最適合的日子。

劉虎說:(舉牌)湖南的有、有新疆的。然後絕食的有重慶的何偉律師,他本來就很瘦嘛,我就說你還絕甚麼食嘛?他說要絕食。新疆有1個馬律師,山東有1個,他們不是說要絕食,709不是律師受難日嘛。然後大家說,如果要訂律師節的話,肯定要這個日子。相當於你官方要整我,我們就當節日過。而且,也沒有任何1個日子比今天當律師節更合適。

2015年7月9日,中國官方大抓捕維權律師,涉及300多人,律師多被警告和威脅。而包括周世峰、王宇夫婦、李和平、吳淦、王全璋、謝陽等幾十名律師和維權人士被捕。被秘密拘押大約1年後,周世峰、胡石根被判入獄,更多的律師被判緩刑或取保候審。吳淦、江天勇至今依然被羈押,而王全璋則音訊全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