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立DNA數據庫 採集維人DNA樣本


2017.05.17
dna620.jpg 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民眾。中國當局為了加強監控民眾,在新疆地區加強對民眾進行DNA樣本採集。(新疆官方網站/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將在新疆地區建立DNA數據庫,加強採集民眾的DNA樣本。中國已經累積了超過4000萬人的DNA數據。有學者認為,當局收集新疆民眾DNA只為打壓維族人,以鞏固政權。有民眾批評,這是侵犯民眾的私隱。(黃樂濤 報道)   

對於有報道指,中國當局在新疆進行DNA樣本採集工作,專門研究伊斯蘭問題、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高級講師侍建宇周三(17日)對本台表示,他最近亦得悉事件,表示這個進行採集生物樣本的情況,於新疆地方去年已經開始實行,估計現在當局亦用盡辦法去採集新疆民眾的DNA,雖然當局沒有表示作監視用途,但認為當局這樣做, 是對新疆民眾進行更嚴密的監控。

侍建宇說:維吾人傳說,去年9月底的時候,還是10月初的時候,新疆就做過1次的健康檢查,然後有採取當地居民的生物標本,普及至整個新疆的社群,那個時候的理由是幫大家做健康檢查,海外維吾人就是一直有這樣的傳說,他們就是說收集這樣的標本,以作其他的用途,包括防止犯罪或者是反恐之用。

他表示,由於維吾人長期受到當局的不公平對待,部份維吾人亦曾經做出一些過激的行為,令到當局擔憂,所以就會對維吾人進行生物樣本採集,以便當局對他們作出控制,而當局更擔心有部份被當局打壓的人士,流亡到海外接受特別的訓練後,回流大陸後,會威脅當局安全,所以就要大量收集民眾的生物樣本。

侍建宇說:所謂就是擔心所謂的恐怖份子回流吧,可以確定的是,中國政府非常擔心,從敘利亞或者是伊拉克有恐怖份子回流,擔心一旦發生了事情,當局並沒有辦法處理,這個資料庫,當局當然是想要做到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利用生物標本,當局就可以找到是誰做了。

據美聯社周二(16日)報道指,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公安部門確認,警方正在購買價值870萬美元的DNA樣本分析儀器。人權觀察組織透露,他們看到有關中國當局購買價值300萬美元的DNA測試儀器交易的證據。組織批評這種DNA採集工作可被當局用來進一步加強對新疆少數民族的政治監控。

安徽省維權人士沈良慶對本台表示,他指當局這樣收集生物樣本,只是針對維權人士,對維權人士進行打壓,以鞏固當局的政權。而他亦曾經被當局強行抽血驗尿等等,但是當局亦沒有說明原因,他認為此舉被侵犯私隱,但都沒有辦法,在當局強迫下,他唯有讓當局抽血。

沈良慶說:當被確定行政拘留以後,就將我帶到樣本採集室,反正就沒有跟我解釋,沒說法律依據,之後就送我進拘留所,沒有跟我解釋為什麼要採血,肯定是為了政治需要,為了鎮壓的需要。

中國公安部法醫研究人員去年公布的研究報告,自中國當局從1989年開始收集DNA樣本以來,中國已經累積了超過4000萬人的DNA數據,設立了世界上最大的DNA數據庫。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