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事件核安諮委成員要求更多數據

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發生燃料棒核洩漏事故經本台披露後,引起廣泛關注。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港方成員週三召開會議希望獲取更多數據。有環保專家批評香港政府監管不力,明顯失職。(姬勵思報道)

2010.06.17

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港方成員因燃料棒核洩漏事故﹐周三就此召開會議,要求大亞灣核電站就事件提供進一步的數據及資料。

記者曾多次致電委員會的主席何鍾泰及副主席李焯芬,但一直無法聯絡上。

有份出席會議的成員之一 ,環保專家溫石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雖然現時成員對事件的關注加強,但他認為即使大亞灣核電站願意提供進一步的資料,能找出真相的機會仍是未知數。他説:注視程度是提高,但對事件的了解及真相,我未看到任何數據,這樣性質的諮詢委員會並非法定組織,亦無調查的能力。

溫石麟批評香港政府,在大亞灣核電站的安全問題上,明顯是監管不力,只依賴天文台收集環境的輻射水平,絕對不足夠。他説:香港政府已失職了十幾年,他把監察責任去了天文台,全世界有核電設施的地方,都不會把核電安全這樣專業的任務交給天文台。港府應有一個專業部門,針對處理核輻射,核廢料及相關政策發展。

溫石麟又說,政府從無進行過相關的演習,更無制定相應的應變措施,一但有核輻射的洩漏,後果嚴重。他説:作為地區政府,連似樣的演習,應變措施都無做過,深圳都年做,這才是大問題。

此外,燃料棒核洩漏事件被揭發後,相關部門解釋是有一根燃料棒存在微小洩漏,事件輕微,亦不列入國際核事件評級之內。電站核安諮會港方成員周三會議後,亦發表書面聲明,指委員會同意事件甚至未達到國際核事件分級表的0級的事故水平,對核電安全不構成任何影響,因此按國際標準無需啟動通報機制。

不過,關注中國核電站安全的環保組織,綠色和平項目主任古偉牧,質疑大亞灣核電站的自我評估,是否可信及可靠。他説:關鍵在於只有大亞灣核電廠掌握資料,但並無獨立第三方去核實其自我評級是否準確及屬實,這對於安全保障非常低,及市民的知情權亦無保障。

而國際原子能機構以書面回應本台查詢時表示,獲悉有關事件的報道,亦未有收到中國政府相關部門的通報。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