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发声明否认要求资产重组 股价周四市跌逾5%


2020.09.24
CN-Evergrande620.jpg 2017年3月9日,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路透社)

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地产公司恒大集团周四(24日)晚间发声明,否认网络传言该公司要求资产重组,否则将引发现金流断裂。指文件为捏造,已向警方报案。恒大股价周四市跌逾5%。(马立克/胡凯文 报道)

受负面消息影响,恒大股价周四收报15.22港元,跌5.6%,7月初恒大股价一度高见28港元。

本台致电恒大集团公共关系部门,没有得到应答。该集团周四(24日)则在官网发表声明指「近日,网上流传有关公司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我公司强烈谴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不过,有地产业内人士指网上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广东一家房地产开发黄姓商人向本台说,国内房地产业正在进行债务盘点和清理,恒大在广东省确有不良贷款。

黄先生:应该是真的,因为他(恒大)欠债太多,他欠了8000多亿呀。他确实给广东省写了报告,意思加快重组「深深房」,如果「深深房」不重组,他的资金会断的。整个有息负债8500多亿吧。描述的东西都是对的,多少多少银行多少多少债,这些都是对的。中国现在数据都清清楚楚,一归集就清楚了。也可能自己不小心给广东省政府的文被别人看到后发到网上去了,搞的他被动。如果这个事是真的,各大银行就要对他(恒大),他立马完蛋了。

内地当局在8月实行「三条红线」的房地产融资管理方针,即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评论认为这项政策加重了内地房企的减债压力。恒大地产9月初曾高调宣布促销,全国楼盘以7折出售,并透露「金九银十」两个月的销售额各要冲刺1000亿元,即总共2000亿元。当时有分析指出,房地产公司加大力度促销,显示现金流压力大增。

黄先生说:他(恒大)这个事情大家都清楚,因为他触犯了「三条红线」,核查避免引发金融债务危机,加上金融管制的一个举措,现在企业「三条红线」就要降负债,所以新贷款就会慢慢对他们收紧,把你的房子呀地呀,跟安邦一样,海航一样,卖资产呀,卖土地呀,债务包呀这样才行。

被指「捏造」的疑似恒大「恳请信」周四下午迅速在网上扩散。文件受文者为广东省政府,内容是希望官方支持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同业间的重大资产重组,印发时间是一个月前的8月24日。

文件说,恒大地产将必须在2021年1月底前偿还战略投资者人民币1300亿元本金,并支付137亿元分红,这次如果不能完成资产重组,可能导致恒大地产现金流断裂。

除此之外,这份文件还称,恒大集团至6月底有息负债馀额8355亿元,若不能按时完成重组,会引发恒大集团在银行、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及债券市场的违约,影响上下游8441家企业的正常经营,影响331万人的就业,还会有许多建案成为烂尾楼。

该疑似「恳请信」强调时间紧迫,恳请广东省人民政府予以关注、协调推进,否则担心会引发对交易各方、监管部门的法律诉讼或维权行为,或引发大规模群体性维权,严重影响就业和社会稳定。

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曾是中国首富,根据今年2月的胡润全球富豪榜,许家印名列中国富豪排行第4名。3月公布的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中则蝉联全球地产首富。不过近年有关许家印被调查的传闻也不绝于耳,更有传言指许为太子党的白手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