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关注组织国庆日宣布关闭 业界指NGO已无生存空间


2019.10.01
ngo.jpg 北京大学社会学硕士、「木棉社工」的创始人童菲菲,多年来一直关注底层劳工的生存状态,亦因此遭打压。(知情人提供)

广东劳工非政府组织「木棉社工」创始人童菲菲4个月前无故被抓之后,该组织周二(10月1日)宣布启动结束程序。当地劳工界人士指出,NGO已无生存空间,并且官方正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NGO负责人实行严酷打压。(黄小山/覃晓言 报道)

就在北京高调庆祝国庆70周年之际,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木棉社工」)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告别信,表示组织已启动结束程序,本公众号也不再更新。

同时,告别信中还贴出了一首诗,其中写道︰我们选择安静的离开,所有的情绪,都将化作养分渗进土里,请相信种子终会发芽,万物生长,那些热烈的花朵,会再次明亮城市的天空。

但在告别信中,「木棉社工」没有披露4个多月前被抓的创始人、原北大社会学系硕士童菲菲的下落。该公号编辑也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请求。

「木棉社工」的告别信引发了众多民间志愿者的伤感,短短几小时后,曾阅读该告别信的人士已近万人,并被广泛复制传播。

据关注劳工运动的陈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木棉社工」无法运营下去,只好主动宣布关闭。选择今天公布,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委婉的抗议。他认为,今年5月被抓的几个NGO(非政府组织)负责人,本身属于一度依托于官方机构、非常温和的改良派。

陈先生说︰你说是抗议也罢,怎么说呢?反正是他们就是干不下去了,没法干,那就主动关闭了算了呗。应该是没人敢去做了吧。因为这个很微妙,你不知道哪根线是红线,你像这些人她实际上替政府做事的,缓解一些劳资矛盾啦甚么的,但是,做著做著她就不知道哪会儿她碰了哪根红线。包括那个李大君啦甚么的,到现在也没他们的消息。

陈先生还指出,在今年5月被抓的「木棉社工」创始人童菲菲,以及北京的冷泉希望社区负责人李大君等人,都属于在2015年官方打击民间NGO行动下的幸存者,但在深圳佳士工运之后,官方担心这些常接触工人的慈善机构可能促使工人的觉醒,成为不安定因素。

陈先生说︰这次应该是跟广东那事(佳士工运)有关嘛,5月份被抓的那个李大君,他们都是搞这个NGO的嘛。他就是它(佳士工运)的一种后续的反应嘛。实际上5月份被抓的那些人,据我了解,都是很温和的。他们就是做一些改良的工作,有好多都是跟政府合作的。这说明,只要和工人结合,人家就是担心呗。

曾为劳工提供法律服务的魏先生表示,NGO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魏先生说︰现在没空间啦,几乎没空间啦。那个关注那个乙肝歧视、艾滋歧视、然后劳工歧视的那个组织,他们三个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把他给抓了,三个人有两个人在长沙抓的,一个在深圳抓的。现在抓了应该有72天。

本台记者致电曾作为「木棉社工」的上级指导机构的广东省妇联,但该机构称他们不知情。在问及童菲菲是否获得释放时,广东省妇联官员直接挂断电话。

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北大社会学硕士童菲菲于2013年4月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在广州、深圳、中山与顺德等地开展了社区发展与职校生服务专案,同时进行社会工作培训和研究,以及针对公共议题的社会宣导等工作。其低调温和的风格,一度获官方的认可和协助。

但自去年深圳佳士劳工事件之后,官方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迅即镇压所有涉劳工关怀的民间NGO组织。今年5月,多家NGO的负责人包括童菲菲、梁自存、李大君、李长江被抓。7月,关注劳工歧视的NGO负责人程渊、工作人员刘永泽、吴有水被长沙国家安全局抓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