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2009/12/23)

――阿沛.阿旺晉美逝世――河南新蔡65名小學生被劫持后獲救――沈陽殺死城管的小販被判死刑――南京張明寶酒後駕駛釀成5死4傷被判無期――英國政府要求中國寬大英籍毒販

2009.12.23

――阿沛.阿旺晉美逝世

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政協副主席阿沛•阿旺晉美,因病於周三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中國官方新華社形容阿旺晉美是偉大的愛國主義者,著名的社會活動家,藏族人民的優秀兒子以及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

阿旺晉美是第三、四、五、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政協會議第三、八、九、十、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同時亦都是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會長。

――河南新蔡65名小學生被劫持后獲救


河南省新蔡縣棠村鎮一名村民因與鄰居發生糾紛,拿著斧頭和殺豬刀劫持一間小學的65名小學生,最後被警方制服刑事拘留。據大河報報道,41歲袁營村村民袁海軍周一攜帶一把斧頭和殺豬刀,走到一間村校一年級的教室內,用隨身攜帶的釘子將教室門釘死。

校長接報到後,袁海軍用殺豬刀和斧頭劫持了65名小學生,令這些小學生被嚇得大哭大叫,校長勸他要冷靜也沒用。事發後,數百名家長和圍觀者在教室外守候。

對峙過程中,袁海軍聲稱要砍死學生。最後袁海軍被衝進去的警察制服,全部小學生平安救出,有兩個救援人員與袁海軍糾纏時被砍傷。 公安表示袁海軍因和鄰居發生爭執,在心裡不平衡下劫持學生。

――沈陽殺死城管的小販被判死刑

遼寧省瀋陽市一名商販與城管人員發生衝突,持刀襲擊城管人員,導致2人死亡、1人重傷。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日前一審判決,被告夏俊峰因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新華網報道,被告人在沈河區擺路攤賣肉串,今年5月中,他尚未擺好路攤,就被多名城管人員帶走。期間雙方發生爭執,被告持隨身攜帶的尖刀猛刺三名城管人員,造成兩死一傷。兇手事後企圖逃離現場,但沒有跑多遠就被抓獲。

――南京張明寶酒後駕駛釀成5死4傷被判無期

江蘇省南京市一名私家車司機涉嫌醉酒駕駛,釀成5死4傷的交通意外,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死者家屬表示會提出上訴。被告張明寶被控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及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張明寶在法官宣判後哭了出來,不停說對不起。

而專程趕來聽審的死者家屬則情緒激動,指如果不判死刑會上訴到底。事發在今年6月底,張明寶與朋友吃飯飲酒後獨自駕車回家,在江寧區駕車失控撞到多架車及路人,死者包括一名孕婦,酒精測試顯示他體內酒精含量超標五倍。控方調查指張明寶最近3年內,有超過80次違反交通規則的記錄。

――英國政府要求中國寬大英籍毒販

英國首相白高敦致函中國政府,要求寬大處理在中國因販毒罪面臨死刑的英國公民沙伊克。53歲的沙伊克周一最後一次上訴已被駁回,他將在本月29日面臨死刑。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走私毒品是重罪。

人權機構“緩刑(Reprieve)”的律師團表示,沙伊克將成為50年來第一名在中國遭處決的歐盟會員國公民。“緩刑”呼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特赦沙伊克,
因為他已沒有任何法律救濟途徑,如今只能期盼“中國寬大為懷”。

沙伊克的兄弟在英國報章表示,對哈克馬爾上訴被推翻的消息感到心碎。懇請中國當局大發慈悲免他一死。

白高敦的發言人稱,首相和外相已多個場合向中國領袖提及此事。

沙伊克來自倫敦,2007年9月攜帶約四公斤海洛抵達新疆烏魯木齊時被捕,去年10月被判死刑。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