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女記者孔琳琳英保守黨年會「踩場」 中方要求組織者道歉


2018.10.01
uk-forum.jpg 央視女記者孔琳琳英保守黨年會「踩場」 中方要求組織者道歉

周日(9月30日)在英國伯明翰保守黨年會上踩場的女子,證實為央視歐洲中心站記者孔琳琳,目前已經獲得釋放。孔琳琳在「香港監察」一場有關香港自由及法治座談會上,斥責與會者「反華」是「漢奸」,被請離場;期間掌摑工作人員,一度被警方拘捕。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表聲明,指中國記者在會上提問,表達觀點時遭到阻撓,要求會議組織者向中國記者道歉。組織者「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主席羅哲斯表示,大陸官媒記者濫用了她的身份,試圖威嚇其他人,中國日益的挑釁和侵略行為,已超越國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就向孔琳琳致以慰問。(潘加晴 報道)

「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在其臉書(Facebook)貼文,指周日(9月30日)在伯明翰舉行一個關於香港事務的講座會上,當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總結發言時,一名持有認可記者證的中國女子突然大叫「你是騙子,你是反中國的,你想分裂中國,你甚至不是中國人,其餘的人都是漢奸」。

座談會主持布魯斯要求該女子離開,一名工作人員也上前要她配合,但該女子拒絕,並兩次掌摑人員。女子又繼續叫囂,並指義工觸碰了她,跟著就大力拍打該名義工。保安將她帶離現場時,她仍然大叫「你沒有權利干涉香港」。

「香港監察」其後在臉書貼文稱,該女子已被警方拘捕。主席羅哲斯表示,這名中國官方媒體的記者,持有認可記者證,但她不單濫用了她的身份,還試圖威嚇其他人行使言論自由,對與會者人身襲擊,不能接受。羅哲斯並說,中國日益增加的挑釁和欺凌行為,已超越國界,促請英國政府就事件向中方提出交涉,並向中方明確表達這些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

中國駐英大使館其後就事件發聲明,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利用該黨年會舉辦周邊會議,為反華分裂勢力張目,中方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聲明又指,英國一貫標榜言論自由,但當中國記者在會上提問表達觀點時,卻遭到百般阻撓,甚至人身侵犯,是完全不能接受,要求會議組織者向中國記者道歉。

羅哲斯回應說,中國駐英大使館的聲明荒謬和可笑。超過80名與會者目擊中國記者兩次掌摑在場工作人員,影片清楚可見。是記者應立即道歉,中國也要撤回有關聲明。

該次座談會,由英國國會議員兼人權委員會主席布魯斯(Fiona Bruce)主持,香港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眾志常委、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均在席上。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發言人周一(1日)晚間透露,該台歐洲中心站記者孔琳琳已經獲釋,在駐英使館的嚴正交涉和輿論壓力下,英國警方在短時間內釋放了孔琳琳。央視發言人說,任何鼓吹分裂中國的圖謀和行為都是逆歷史潮流和徒勞的。同時要求英國方面切實採取措施,保障記者權益,確保不再發生此類荒唐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