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任命主教向中國屈服 梵蒂岡高層強調非政治交換


2018.02.01
vatican-bishop620.jpg 2018年1月31日,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週三公開接見活動。梵蒂岡國務卿帕洛林表示,教宗掌握所有中梵對話的細節。(路透社)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日前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教宗對中國教會情況不知情,其後教廷發聲明強調教宗了解中國教會的情況,且對教會中人發表相反言論感到驚訝及遺憾;梵蒂岡國務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再為事件解畫,強調中梵之間的對話,不涉及政治交換。

綜合媒體周四(1日)報道,帕洛林接受意大利媒體的專訪,回應教廷與中國對話的問題。

帕洛林指對話的最終目標,是希望促成中國教會的合一,在教廷眼中的中國沒有兩個教會(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而只有兩群等待逐漸邁向和解之路的信徒,因此現時問題不是持續過去的對抗路線,是要找出務實解決方案,讓天主教能在中國這個特殊社會脈絡下繼續傳福音。

帕洛林說,當下最關鍵的是尋求主教任命共識,只要妥善解決,其他阻止中國教會合一的難題也能逐一化解。

政論人士、曾任牧師的郭寶勝對本台分析,梵蒂岡的聲明可見,中國大陸的地下天主教徒已經分裂成兩派。

郭寶勝說︰現在中國的地下天主教肯定分成兩派,一派就是親政府的,另外一派肯定繼續堅持真理。有一部分他們認為教皇做的對,就是現任的教皇跟中國政府妥協,做的對,他們就完全聽教皇說的話,因為天主教有個特徵就是︰教皇就是上帝的代表。

梵蒂岡國務卿帕洛林則重申,教會從來不干涉世俗政權,中國天主教會無意取代中國政府,只想對中國社會作出正面貢獻。

帕洛林認為,過程中如果有些人被要求作出犧牲,都不是因為政治交換,是為了促進天主教會的整體福祉。

帕洛林強調教宗方濟各掌握所有梵中對話的細節,絕無任何教廷官員擅自行事。

對於教廷被批評在主教任命上向中國屈服,他指教會內部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表達意見,教廷也有責任謙卑傾聽,但希望不要傷害教會的和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