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售AI晶片至中国 影响多间中国研究机构及大学

2022.09.07
美国禁售AI晶片至中国 影响多间中国研究机构及大学 美国禁售AI晶片至中国,《路透社》报道指,此举措将重创一直依赖这些美国晶片的中国国有最具战略重要性的研究机构及知名大学等。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晶片设计大厂辉达(Nvidia)、超微(AMD)上周证实已接获美国政府通知,被要求禁止出货人工智慧(AI)相关的高阶运算晶片给中国,这包括A100、H100晶片,以及超微的先进AI晶片MI250。此举措将重创一直依赖这些美国晶片的中国国有最具战略重要性的研究机构及知名大学等。

《路透社》检视过去2年可公开取得的10多项中国政府采购案,显示中国清华大学去年10月支出逾40万美元,向辉达采购两台AI超级电脑,每台由4个A100晶片驱动;同月,中国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计算技术研究所花费约25万美元采购A100晶片;今年7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也耗费20万美元,采购高科技设备,其中包括部分由A100晶片驱动的伺服器。

另外,中共中央军委会直接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NUDT),也是A100晶片的买家之一。NUDT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是世界最强大的超级电脑之一。

这些晶片可以军民两用,辉达和AMD晶片短缺可能阻碍中国公司发展影像和语音辨识等先进计算技术,这类技术在智慧型手机等消费性应用中很常见,但也具有军事用途,如扫瞄卫星图像以寻找武器或基地,以及过滤数位通讯以收集情报等。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