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坐家中看電視隨時禍從天降 國產電視機暗藏監察功能訊息盡露

2021.04.27
安坐家中看電視隨時禍從天降 國產電視機暗藏監察功能訊息盡露 國產電視機安卓系統無孔不入。
粵語組製圖

近期有網民發現,其國產電視機內的安卓(android)系統,秘密搜集用戶各種聯網家電的訊息,每隔10分鐘掃描一次,甚至連鄰居的網絡設備也一清二楚。有法律界人士批評,中國政府正加強對民眾的訊息控制,以達到思想控制目的。(喬龍/程文 報道)

有熟悉資訊科技的網民近日在網上爆料,其家中配置安卓系統的電視機,竟被發覺帶有監視功能。該網民以《我家電視機正在監視所有連網設備》為題發文,透露其家電視的一項數據服務每10分鐘掃描一次所有連網設備,甚至包括鄰居的訊息。

網民發現家中安卓電視機系統每個十分鐘掃一遍家庭聯網設備。(微博圖片)
網民發現家中安卓電視機系統每個十分鐘掃一遍家庭聯網設備。(微博圖片)

對網絡技術有研究的前六四天網公民記者邢鑒周二(27日)指出,中國政府二次開發開源系統安卓,並在國產電視機中安裝安卓系統,該系統曾用於農村的「雪亮工程」。他說,當局表面上為電視觀眾提供更豐富的節目,但背後真正目的是監控農民家庭。

邢鑒:安卓系統用於「雪亮工程」對農村及大街小巷實現「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該應用通常以「間諜軟件」的形式侵入使用者的手機、電視等安卓系統設備,自動掃描、收集使用者的設備型號、使用訊息、社交等等上傳至官方的數據庫實現全網監控,進一步加強統治者的維穩力度,使中國出現一種人人自危的社會現狀。

他指,在中國大陸,當局通過網信辦、宣傳部門及網警三方合作,聯合控制中國的網絡言論,阻止民眾發聲。

邢鑒:這三者主要以公權力阻撓輿論監督,為貪官洗地維護其統治目的,網信辦對境內的網站採用發函、停止域名解析等手段,關閉輿論監督網站,對海外網站採取屏蔽措施;其次,宣傳部以發函、威逼利誘等形式強迫網站管理員對其監督的文章進行刪除。

邢鑒說,當局針對以上措施也不能收效時,網警會對境內的輿論監督網站管理員實施抓捕,對於海外網站,當局會採用入侵、DDOS等黑客技術對服務器進行破壞。

家中的智能設備被秘密連接至安卓系統。(微博圖片)
家中的智能設備被秘密連接至安卓系統。(微博圖片)

網信辦去年累積處罰1000億條違規訊息

據中國網信辦數據顯示,去年累積處罰1000億條所謂違法違規訊息,關閉網站平台1.8萬家。以此推算,當局平均每天三千萬條,重點整肅所謂歪曲中共黨史國史訊息。

山西法律學者宋先生指出,上述數據反映當局正在加緊對網絡言論的控制。 他認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網絡空間是讓人獲取各種訊息,自行作出判斷。而中國政府試圖剝奪民眾的自由選擇權。

宋先生說:政府在加強對民眾的訊息控制,達到思想控制的目的。她還希望政府的訊息到達人們的頭腦中去,影響人們的生活,替民眾去選擇哪一些適合民眾,哪一些不適合民眾接受的信息。

安卓系統連網後,將搜集到的數據打包上傳。(微博圖片)
安卓系統連網後,將搜集到的數據打包上傳。(微博圖片)

中國網絡監控系統無處不在

揭發家中電視被置入監視功能的網民在帖文中指出,他察覺電視畫面傳送速度緩慢,故檢查有甚麼後台服務開著,結果發現有個叫「勾正數據服務」的程式自動運行。該文還說,經過抓包研究發現,該服務把hostname、mac、ip,甚至網絡延遲時間全傳回去了,還探測周圍的wifi SSID名稱、mac地址也打包傳到這個gz-data.com的域名。

眾多中國內地網民對家庭訊息被竊取感到無奈,有網民留言,已不敢把國產安卓電視機聯網。還有人稱,「我家小米路由器,一直請求API.miwifi.com域名,每3秒請求一次,不知道幹甚麼,害怕。」

再將數據變成網絡代碼發送到中國互聯網系統。(微博圖片)
再將數據變成網絡代碼發送到中國互聯網系統。(微博圖片)

而帖文中提及的的「勾正數據服務」,據稱出自北京勾正數據科技有限公司(GozenData),該公司是中國內地首家智能大屏領域的大數據公司,截至2018年底已覆蓋智能電視終端1.03億部,佔全網設備量55%。

據了解,2019年4月,北京勾正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的「勾正數據」已與創維、酷開、TCL、長虹、康佳、風行、微鯨、電視貓、三洋、東芝、飛利浦等企業達成長期合作關係,通過在系統層植入SDK,以便獲得智能電視數據採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