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两小镇爆炭疽疫情 当局隔离疫区关闭市场


2018.04.17
anthrax.jpg 宁夏两小镇爆炭疽疫情 当局隔离疫区关闭市场

宁夏中卫市两小镇爆发疑似皮肤型炭疽疫情,发现的三个病例中有一人死亡。当局已立即封锁进行隔离,亦关闭禽畜市场。不过当地并不是所有民众都得悉情况,邻市的民众称,政府没有通报疫情,只透过媒体报道,不过相信疫情不会蔓延,但短期内不进食牛羊。(文宇晴 报道)

中卫市海原县政府通报,海原县七营镇北咀村一名村民,近期在医院就诊时死亡,据了解此前食用过病死牛肉。而邻镇三河镇学梁村亦有两名村民,在食用病死羊肉后出现症状,被诊断为疑似皮肤型炭疽病。目前正在医院治疗,病情稳定。

邻市银川市的张女士则向记者反映,当地媒体也有报道疫情,她亦向中卫市的朋友打听,了解到被指是爆发疫情的两个镇,已经被封锁隔离,暂时无法正常出入。

张女士说︰被封锁了,村民肯定出不来,想出来要通过那个检疫路口。当事人(受感染村民)肯定出不了家,家禽或其他东西有可能被埋了。(羊)不是病死的,我了解的情况是村民发现一只羊不走路(生病),宰杀分来吃,村民吃了没有死。海原县周边地区的贸易市场,就是售卖牛羊的市场都关了。

张女士指出,过去宁夏爆发过沙士疫情,当时当局未能及时控制疫情,出现了死亡个案,且在没有实施隔离情况下,患者到经的商场、食肆等及后都没有人光顾,以致商户损失惨重。汲取了经验,以及后来发生的禽流感疫情,当局亦不敢刻意隐瞒疫情。

因而张女士不担心,这次的疑似皮肤型炭疽病疫情会蔓延。她为自身安全会做好防范措施。

张女士说︰不止控制那两个镇,周边地区也会控制(疫情)。前几天买猪肉,每斤要13、15元,昨天去买就10元一斤,一看报纸(知道消息)就不买了,现在我就牛羊肉不吃、不买。为甚么不忧虑了,官员也在这里住,他们家人也在这里住,他们也害怕呀。

不过中卫市的民众,并非每个人都了解皮肤炭疽病的疫情。

民众说︰我不知道这件事。

记者问︰中卫市里没有通报吗?

民众回答︰没有。

本台致电海原县政府了解疫情的最新情况,接线的工作人员称疫情己受到控制。

政府人员︰疫情得有效控制了,现在《宁夏日报》登了官方通报,就是咱们区政府发的。你按《宁夏日报》的内容报道就行。

大陆媒体报道称,海原县政府于上周二(10日)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包括关闭七营和三河活畜交易市场,禁止家畜出入和交易。亦对疫区的牛羊家畜全部扑杀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设两处关卡,消毒往来的车辆。

网上资料,皮肤型炭疽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骆驼、骡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皮肤炭疽感染一至两周内发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周围软组织红肿显著、皮肤坏死、溃疡、焦痂和周围组织广泛水肿及毒血症症状。还有可能引致肺、肠和脑膜的急性感染,并可伴发败血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