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陽鎮壓學生家長維權 外地部隊進城防事態惡化


2018.09.03
arrest3 耒陽鎮壓學生家長維權 外地部隊進城防事態惡化(粵語組製圖)

耒陽鎮壓學生家長維權 外地部隊進城防事態惡化

湖南省耒陽市學生家長維權事件,並未因官方強力鎮壓和大量抓而屈服,周日(2日)晚上繼續上街抗議官方調集大批警力驅趕民眾,並再度發生衝突,省政府已調派耒陽周邊武警,進入市內戒備防止事態惡化。(黃小山 / 劉少風 報道)

據當地民眾透露,經過連續兩個晚上的警民衝突,湖南方面加大了對當地的控制力度,周一(3日)上午,耒陽市城區相對平靜,但市政府和公安局等敏感區域一些街道被封鎖,禁止通行。

另據當地市民陳先生透露,為了緩解壓力,當地官方答應了學生家長的訴求,比如停止使用師大附中耒陽分校被指甲醛超標的宿舍等。儘管如此,周日晚上員警和民眾還是繼續衝突。陳先生還透露,此事發生後,當地其他維權團體也有所行動,並在耒陽市高鐵站打起了橫幅,並導致高鐵站現在也被管制。

陳先生說:現在就是這個學生呢暫時走讀一段時間以後,再住校。通常的情況,這個事情應該是平息下去。昨天晚上10點多鐘的時候,員警呢跟市民之間有衝突。這個資訊擴散開以後,人肯定會越來越多,包括呢一些地方,它是封鎖的,只准出,不准進。還有高鐵站呢,有人拉橫幅,都是封鎖的一種狀態。

陳先生還補充稱,因為周六(1日)被抓的人並沒有被全部釋放,所以周日晚上市民繼續圍堵公安局,但只是被驅散,沒有聽說警方大量抓人。

另據關注此事的馬先生透露,周日晚上衝突之後,事態並沒有平息,上千全副武裝的特警已進入耒陽,並且官方已經對網路進行管控,微信上連含有耒陽兩個字的消息,他都無法發佈。

馬先生說:外地去了一些人,去聲援嘛,昨天晚上就開槍了嘛,應該是嚇老百姓嘛,他們沒有反抗能力,就是把他們驅散嘛。今天白天,就是說他們又調部隊去了,應該就是武警嘛,就是說他怕死灰復燃嘛。現在你在網上傳那個地名都會封殺,我傳了好幾次,含有這個地方的這個文章和發的消息發不出去,網路管控很厲害。

此外,作家天佑指出,涉事的所謂民辦學校的資方,實際上是當地的一個房地產企業,此事的背後,還可能涉及到腐敗問題。

而本臺記者亦發現,此次風波的主角之一、湖南師大附中耒陽分校的投資方,系湖南祿芳集團,而該集團董事長李澤,幾年前還同時系當地政法委工作人員,2010年還曾因捲入當地一起腐敗案件而被紀委帶走。

本臺記者致電湖南師大耒陽分校訪問,該校辦公室人士稱,目前學校同意學生家長的意見,從即日開始,用5輛校車接送學生,一直到宿舍可以使用,並稱校方近來一直在處理此事。但在被問及該校投資方以及為何學費高昂時,該人士則拒絕回應。

師大附中:那宿舍是吧?現在是這樣的,以家長的意願就是現在我們已經決定就是由校車接送,有5輛車。等它能夠入住之後,我們再那個(啟用)。我不清楚能不能回原來的學校,就是說他可以選擇不在我們學校。最近一直都在處理這個事情啊,今天我們就是中午剛剛開完會過來。收費標準這邊,這個我就不太清楚,這個我現在不方便回答你。

耒陽市政府依然沒有接受採訪。該機構的多部公開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本月1日新學年開學第一天,耒陽官方強行削減公立學校的數千名名超額學生,並分流給存在安全隱患的私立學校,引發家長群體抗議並引發多次衝突。

事態惡化後,湖南省政府稱要求耒陽方面滿足民眾訴求,並將對民眾所反映的官商勾結問題進行調查。但同時也加大了維穩力度,在調集軍警嚴控的同時,也加大的資訊封鎖。本臺記者亦發現,眾多的電話已經無法接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