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周筱贇转发庭审视频被扣两月 刑拘期满前警方报请逮捕

2021.09.28
律师周筱贇转发庭审视频被扣两月 刑拘期满前警方报请逮捕 周筱贇在被捕前两天在微博上向公众普法。
本台资料图片

刑辩律师周筱贇仅因将最高法院庭审公开视频转发到网上,被公安扣留,至今已两个月,辽宁省警方近日向检察院提请正式逮捕。周筱贇曾是报刊编辑及时事评论员,今次被抓获得媒体及法律界的关注及支持,但警方仍强行推进该案。

周筱贇的朋友陆先生告诉本台记者,盘锦市盘山县公安局在周日(26日)向盘山检察院提交了逮捕申请,意味著警方对律师和传媒界要求停止滥权的声音置若罔闻。

陆先生称,有证据显示盘锦市公安局在背后操作,严重违反基本的法律程式,周筱贇则成了辽宁警方滥权的牺牲品。

陆先生说:前天,26号嘛,送到的检察院提请逮捕。盘山县检察院。哪个领导在督办?这个不清楚,但表面上是盘山县公安局在侦察,其实是盘锦市公安局在办理。这案子其实是由腾德荣涉黑案引起的,实际是控方抓辩方。按照《刑事诉讼法》44条(第二款)的规定,盘锦市公安局根本就没有管辖权。他们就是想把这个事情摁到他们可控的范围之内呀。

陆先生还透露,上周律师已两次会见了周筱贇,此外,周筱贇的妹妹也专门赶到了盘锦。现在周筱贇和另一位被捕的四川律师聂敏都坚持自己无罪。

资深律师张先生指出,盘锦警方在周筱贇刑拘期满前向检察院提请逮捕,如果检察院批准逮捕,周筱贇将被继续关押,且案件最终会进入庭审。如果检方不批准逮捕,警方则必须在24小时内放人。但让大家担忧的是,警方有滥权行为,显示该案背后有权力干预司法的因素。

张律师说:以前叫刑事拘留嘛,逮捕的话,要经过检察院批准。现在是公安向检察院报请批准逮捕,检察院现在还没做出决定嘛。就是比较关键的一个节点,如果检察院它批准逮捕,那就是说至少检察院也认为周律师构成了犯罪,应该追究刑事责任,应该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法,并且应该继续关押。

今年7月,周筱贇在代理一起涉黑案件期间,将最高法院公开发布的庭审视频转发到网上,却遭辽宁警方抓捕,并一度限制其律师会见。据认识周筱贇的媒体人早前向本台透露,盘锦大洼区公安局早前是以「寻衅滋事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被怀疑在背后操控办案的盘锦市公安局和盘山县检察院,但两机构都无人接电话。

辽宁公安厅原政治部副主任关长波,以网名「瓜尔佳」撰写网文批判周筱贇的行为,并为警方抓捕周筱贇辩解,而律师和媒体人则群起抗议,严厉批评辽宁警方滥权,并要求调查关长波的系列问题。

周筱贇曾在南方都市报任职编辑及评论员,后转职为刑辩律师。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李奇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