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配合当局发动「爱国主义」 国防部亦就「英烈」案表态

2021.03.26
疑配合当局发动「爱国主义」 国防部亦就「英烈」案表态 2021年3月25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回应,发表涉中印冲突阵亡的中共军人言论时,称:英烈不容亵渎,法律不容挑衅。
中国国防部官网图片

「新疆棉风暴」在大陆掀起「民族情绪」高涨的同时,中国国防部再就网民「辣笔小球」和富商潘石屹之子涉嫌「侮辱英烈」案表态。评论人士质疑官方当前翻旧帐,目的是发动「国家主义」,配合整体内宣策略。亦有评论认为当局是向民营企业家作出警告。(吴亦桐/程文 报道)

中国国防部周四(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中,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回应微博用户「辣笔小球」和地产商潘石屹之子潘瑞发表中印边境冲突军人阵亡的言论事件时称:英烈不容亵渎,法律不容挑衅。

他还强调: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任何抹黑英雄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任国强的言论,其后获得各官媒及各大门户网站转发。

旅欧学者、香港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生朱瑞向本台表示,中国国防部突然翻旧帐,看来更像是中国官方棋局的一部分,目的是助燃当前中国社会弥漫的「民族情绪」。 他表示,近日从官媒到政府连翻出拳,显示中共在内忧外患之际,再将「爱国主义」和「民族情绪」当作转移矛盾的利器。

朱瑞说:任国强说「英烈不容亵渎,法律不容挑衅」,就是要煽动国家主义。印度冲突都已经是去年的了,看起来有可能是宣传部这些(部门)协调一致的行动,在这两天出了一个组合拳,一方面抵制H&M ;一方面回应潘瑞去年的这种言论。这种国家主义和爱国主义一直都是中国共产党为自己构建合法性的利器之一。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东西,跟纳粹德国有著很大的相似性。

朱瑞也表示,坊间也有传言,当局突然将打压目标指向潘瑞,亦有向其父亲潘石屹及其他中国民营企业家敲山震虎之意。从去年以来,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已被中国反垄断管理部门盯上。

朱瑞说:潘石屹是中国的一个地产开发商,在中国内部也蛮有人脉的,但这次他的儿子被盯上,也说明他自己的地位不保了的感觉,或说习近平准备拿他下手。潘石屹他们就像一个个能够下金蛋的鹅,那现在通缉他的儿子,就是不打算再让这个鹅下金蛋了,就是想直接把这个鹅开膛破肚吃完就算了。

china-attack2.jpg
潘瑞(右)于去年6月质疑中印边界冲突事件中军队的伤亡人数,涉诋毁英烈被追逃。(网路图片)

美国华人飞虎认为,中国国防部在事件上的表态显得非常不专业,其表现犹如一个宣传工具。

飞虎说:潘石屹的儿子不管对还是错,还不用中国国防部来品头论足。中国国防部拿这种事来说事,故意用这种刺激可能的粉红、可能的义和团吧,尤其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国防部非常的非专业化,一个国防部评这种事情,是不是有点黔驴技穷?

飞虎也认为中共对内发动的爱国主义是一柄双刃剑。他说,总会有如潘瑞这样的年轻人,用常识以及中共无法完全封堵的信息对时政作出独立判断。

网名「辣笔小球」的网络大V、前记者仇子明及地产商潘石屹的儿子潘瑞,涉嫌在网上发文,对去年中中印边境冲突中中国官方公布的伤亡数字提出质疑,并嘲讽解放军团长以牺牲下属官兵的方式存活。

警方于今年2月19日晚,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仇子明,他成为修法加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名后首位被指控者。据悉,除仇子明外,另有6人被以涉嫌同样罪名而拘留。

本月中,北京公安通报称接到群众举报,微博用户潘某涉嫌发表「造谣诋毁英雄烈」的言论,并指潘某已离京出境,敦促其尽快回国接受调查处理。消息指,潘某便是富商潘石屹之儿子潘瑞。

另外,英美、加拿大和欧盟本周一(22日)宣布对中国进行制裁,以回应中国违反人权的新疆政策。周三(24日)起,在官媒推波助澜下,大陆民众对H&M、耐克等国际品牌翻旧账,指责这些企业曾公布抵制新疆棉的声明,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抵制行动。网上消息指,河南等地民众到这些国际品牌的实体店前举牌抗议,遭公安到场强行驱赶和带离。评论人士普遍认为是中共当局在背后操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