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澳大利亞4華媒傳收中共錢助審查新聞

2020-12-18
Share
報告:澳大利亞4華媒傳收中共錢助審查新聞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員周安瀾(Alex Joske)說:「中共已經影響傳媒生態本身,創造了一個對其有利的扭曲的競爭環境。」
網絡視頻截圖

據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簡稱ASPI)的一項報告顯示,至少有4間在澳大利亞的華文傳媒企業接受中共的財政資助,另有至少17間與北京的「海外影響力部門」有密切關聯,甚至連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及澳大利亞民族電視台(SBS)華文傳媒部門代表,都曾參與中國海外宣傳部舉辦的論壇,而微信則鼓勵這些傳媒註冊微信的公眾號,變相擴大中共的控制程度。

ASPI的報告指出,中共當局正「侵害」澳大利亞華文傳媒的新聞自主,影響甚至遠超澳大利亞政府,特別是這些華文傳媒在翻譯英文傳媒的文章時,有關中共的負面內容都會遭到審查或刪除。

此外,微信會鼓勵這些傳媒註冊公眾號,變相強化中共對他們越洋的控制,因為從微信發出的內容都會被審查。報告指出,微信也是澳大利亞人慣用的通訊軟件,微信上的訊息受到嚴格限制,有利於中共散播針對澳大利亞用戶的新聞內容,且應用程式內的網絡訊息共享不透明,亦令假新聞不斷得以散播。

該報告的分析員周安瀾(Alex Joske)說:「中共已經影響傳媒生態本身,創造了一個對其有利的扭曲的競爭環境。此外,創建的中文社交傳媒應用系統,或正在推動澳大利亞中文傳媒行業有史以來最重大、最有害的變化。」

報告指出,澳大利亞華文傳媒《今日悉尼》新聞網曾翻譯《悉尼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澳大利亞廣播企業有關新州工黨議員莫索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寓所以及辦公室被聯邦警察搜查的報道,但翻譯後的新聞卻刪除了澳大利亞實施《反外國干預法》的原因,以及莫索爾曼的華人顧問張智森(John Zhang)與中共統戰部聯繫的相關內容。

調查報告還指出,在其調查的24間澳大利亞華文傳媒中,有4間機構為中共所擁有或接受中共的財務資助,且至少有一半曾經或現在是中共統戰部門相關團體的成員,其中澳大利亞太平洋傳媒集團和澳大利亞南海文化傳媒集團也被點名接受「中新社」及中共統戰部的支持。

每兩年,中新社都會邀請數百名海外華文傳媒代表參加其舉辦的「全球華文媒體論壇」,與會者都會在論壇上聽取宣傳中共政策的講話以及怎樣與中新社加強合作的演講。

2013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華文部門負責人和澳大利亞民族電視台(SBS)華語部的一名臨時製片人參加了該論壇。

該報告呼籲,澳大利亞政府應鼓勵建立和發展獨立傳媒,並確保對微信和對美國社交傳媒企業採用同樣的標準,修改立法以提高傳媒外國所有權的透明度,審查澳大利亞傳媒的利益衝突和受到外國干擾的風險。

今年9月,彭博社引述美國司法部資深官員報道,北京正利用WeChat(微博)遙控中國留學生。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