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澳大利亚4华媒传收中共钱助审查新闻

2020-12-18
Share
报告:澳大利亚4华媒传收中共钱助审查新闻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员周安澜(Alex Joske)说:「中共已经影响传媒生态本身,创造了一个对其有利的扭曲的竞争环境。」
网络视频截图

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简称ASPI)的一项报告显示,至少有4间在澳大利亚的华文传媒企业接受中共的财政资助,另有至少17间与北京的「海外影响力部门」有密切关联,甚至连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及澳大利亚民族电视台(SBS)华文传媒部门代表,都曾参与中国海外宣传部举办的论坛,而微信则鼓励这些传媒注册微信的公众号,变相扩大中共的控制程度。

ASPI的报告指出,中共当局正「侵害」澳大利亚华文传媒的新闻自主,影响甚至远超澳大利亚政府,特别是这些华文传媒在翻译英文传媒的文章时,有关中共的负面内容都会遭到审查或删除。

此外,微信会鼓励这些传媒注册公众号,变相强化中共对他们越洋的控制,因为从微信发出的内容都会被审查。报告指出,微信也是澳大利亚人惯用的通讯软件,微信上的讯息受到严格限制,有利于中共散播针对澳大利亚用户的新闻内容,且应用程式内的网络讯息共享不透明,亦令假新闻不断得以散播。

该报告的分析员周安澜(Alex Joske)说:「中共已经影响传媒生态本身,创造了一个对其有利的扭曲的竞争环境。此外,创建的中文社交传媒应用系统,或正在推动澳大利亚中文传媒行业有史以来最重大、最有害的变化。」

报告指出,澳大利亚华文传媒《今日悉尼》新闻网曾翻译《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澳大利亚广播企业有关新州工党议员莫索尔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寓所以及办公室被联邦警察搜查的报道,但翻译后的新闻却删除了澳大利亚实施《反外国干预法》的原因,以及莫索尔曼的华人顾问张智森(John Zhang)与中共统战部联系的相关内容。

调查报告还指出,在其调查的24间澳大利亚华文传媒中,有4间机构为中共所拥有或接受中共的财务资助,且至少有一半曾经或现在是中共统战部门相关团体的成员,其中澳大利亚太平洋传媒集团和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也被点名接受「中新社」及中共统战部的支持。

每两年,中新社都会邀请数百名海外华文传媒代表参加其举办的「全球华文媒体论坛」,与会者都会在论坛上听取宣传中共政策的讲话以及怎样与中新社加强合作的演讲。

2013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华文部门负责人和澳大利亚民族电视台(SBS)华语部的一名临时制片人参加了该论坛。

该报告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应鼓励建立和发展独立传媒,并确保对微信和对美国社交传媒企业采用同样的标准,修改立法以提高传媒外国所有权的透明度,审查澳大利亚传媒的利益冲突和受到外国干扰的风险。

今年9月,彭博社引述美国司法部资深官员报道,北京正利用WeChat(微博)遥控中国留学生。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