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北京势力垄断澳中文传媒 部分被指受统战部操控

2020.12.03
亲北京势力垄断澳中文传媒 部分被指受统战部操控 亲北京势力垄断澳中文传媒。
法新社资料图片

澳中关系持续恶化之际,澳大利亚情报当局发出警告,当地许多受欢迎的中文新闻传媒,包括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背后都被中共所操控和审查,部分更由中共直接管理,用以推动中国的战略利益。(高锋 报道)

澳大利亚国家情报办公室(ONI)近期有针对性地分析了当地20多个中文新闻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消息人士表示,被评估的新闻网站当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高层职员与当地亲北京组织有关。部分传媒老板或编辑甚至是统战组织成员。

根据ONI的结论,当地部分最受欢迎的中文新闻网站透过中共统战部旗下的「中国新闻社」,与北京有著千丝万缕的关系,并点名提到「东南网澳大利亚」,形容这个新闻传媒平台完全并公开受中共掌控。

调查也发现,广受当地华人欢迎的微信公众号「今日悉尼」,其管理者与中国统战部有关。

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发言人胡煜明对本台表示,这次调查勾起了他对「今日悉尼」的不愉快回忆。

胡煜明说:两年多前我被上海当局拒绝入境被遣返,它们(「今日悉尼」)跟中国大陆媒体完全是同一口吻。(根据有关报道)我变成了汉奸,所以「今日悉尼」的东西基本上我是不看的。(澳大利亚)除了极少数几家(传媒)保留自己的特色,其他的基本上都有问题。

消息表示,墨尔本的「大洋传媒」及悉尼的「南海传媒」也可能受中国统战部指使,其中「南海传媒」的微信公众号「微悉尼」有40万人订阅。「南海传媒」出版的澳洲航空中文版机上杂志,也举行悉尼每年一度的春节活动,澳大利亚不少政要以往也曾参与这些活动。

胡煜明指出,这些传媒有一个共同点。

胡煜明说:不是靠一篇文章两篇文章,它靠的是潜移默化,一直不断灌输假信息假新闻,有它自己偏见和倾向性的说法,慢慢的洗脑洗出来,让人相信这些都是真的。

澳大利亚约有120万华裔居民,当地中文传媒是他们的主要消息来源。原中国驻悉尼外交官陈用林认为,北京相信,中文传媒能左右当地政府的决策。

陈用林说:中共外交上出现困境的时候,它总会想到海外的华人,利用华人对祖国的情意结,影响海外的舆论,进而影响澳洲(澳大利亚)政府。

悉尼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表示,北京对澳大利亚中文传媒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冯崇义说:(中文传媒)的主编和社长等领导层被纳入中共的统战网络。现在办媒体的利润是非常薄,非常依赖商界的广告。华人办的企业或多或少都跟中国大陆有关系。

他认为,近年独立中文传媒的生存空间已变得非常狭小。

冯崇义说:老板登广告是都要求保证有关传媒是亲共亲中的。如果他把你定性为不友好的海外敌对势力,那么你就拿不到广告了。

澳大利亚一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外国政府一般不会直接资助或干预澳大利亚的社区传媒,中共是突出的例子,最主要并不是制造假新闻,而是屏蔽真实的新闻。专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当务之急,是为提供中文新闻服务的独立机构,提供更多资源。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