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迟迟未兑现美中贸易协议承诺 仍大幅减少购买美国大豆

2021.09.17
中国迟迟未兑现美中贸易协议承诺 仍大幅减少购买美国大豆 去年美中虽然签下贸易协议,但迄今为止中国只购买了约三分之一的商品。
粤语组制图

去年美中签下贸易协议,但迄今为止中国只购买了所承诺的约三分一商品。正当美方审视协议落实进度之际,中国更取消部分进口美国大豆订单,同时转向巴西购入大豆。分析认为,中国不满拜登政府仍延续特朗普政府时期对华的强硬政策,所以要增加谈判筹码,并对巴西笼络。

美国农业部周三(15日)宣布,有两批大豆出口订单被取消,其中13.2万吨来自中国,19.6万吨来自未具名目的地。与此同时,《路透社》周三亦引述两名了解相关交易的贸易商说,中国进口商本周较早时,购买了大批在10月和11月发货的巴西大豆。

据两位美国贸易消息人士称,包括成本和运费在内,巴西大豆价格较芝加哥期货交易所11月期货溢价4.20美元或更高。

不过,报道也提到,在签署这些协议之际,美国墨西哥湾沿岸路易斯安那州的出口码头,上月曾被飓风「艾达」破坏,但目前正恢复过来。路易斯安那州是美国最繁忙的农作物运输中心。

分析:中国要增谈判筹码 图拉笼南美国家

金融学者司令周五(17日)对本台分析,因自然灾害为由而取消订单的可能性不大,巴西大豆的品质及性价比也不如美国。这次突然取消订单,估计是跟美中两国角力有关。

司令说:把整个大豆进口市场开放给巴西,让巴西得到这个实惠之后,试图进一步笼络巴西,然后笼络其他南美国家。这样可以从经贸上利用这个契机插入到美国的战略后院。从经贸上对于这些南美国家的绑架,我想对美国来说确实构成战略性的威胁。

中国一直依赖进口巴西大豆

本台翻查资料,过去一年,即使中国曾增加从美国进口大豆量,惟仍比巴西少。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7月份中国从美国进口了42,277吨大豆,高于去年同期的38,331吨;但从巴西进口则有788万吨大豆。

又例如去年12月,中国自美进口大豆激增至309万吨,是同期的44倍之多,但从巴西方面,则进口了483万吨,年增10%、月增25.1%。不过全年则进口量较2018年下降12.8%。

中国购买巴西大豆可以不用美元结算

外界猜测,中国依赖巴西大豆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部分巴西大豆可以不用美元结算。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同日对本台指,中国现在正是缺乏外汇,即使表面上有充足外汇,但可支配的却逐渐减少。

丁树范说:我是觉得现在中国整个财政状况不是很好,我觉得这一次习近平所面临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为甚么中国的一带一路对外的援助基本上在减少。他对外开的空头支票很多,可是能交付的很少。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签署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20-2021年两年时间里大量进口美国商品与服务,规模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2,000亿美元。不过根据美国农业部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向中国总共出口287.5亿美元的农产品及相关产品,未达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设定的365亿美元的采购目标。

此外,《彭博》曾根据中国海关数据计算,签署贸易协议后14个月过去,中国仅购买了总值123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制造业产品及能源产品,相当于贸易协议下承诺的总值的32%。

记者:文海欣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