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傳播反封控資訊Github疑正式遭中國屏蔽 分析:習決心封關鎖國

2022.12.07
曾傳播反封控資訊Github疑正式遭中國屏蔽 分析:習決心封關鎖國 Github網站宣傳活動以「let's build from here」為口號;但過去10年常常遭中國政府遮罩關鍵字網路攻擊等。
Github推特圖片

GitHub被曝已遭中國電信運營商以「電信詐騙」為由屏蔽。分析指,GitHub作為全球最大的代碼代管網站,是中國科技發展的命脈,中共發展科技數碼極權也離不開GitHub的「幫助」。唯早前有人在該平台上載反封控工具,令中共決心進行封殺,以防統治受到挑戰。事件標誌中國走向封關鎖國,在互聯網上與世界脫軌。

全球知名的分布式源代碼代管平台GitHub據知已遭中國封殺。據大陸網友曝料,中國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電信商將Github網站定性為電信詐欺網站,在DNS層面完成封堵。當用戶嘗試登陸GitHub時,中國公安下屬的國家反詐中心、中國工信部和中國電信會提示該網站存在「詐騙風險」。

網友周三(7日)披露中國三大運營商疑全面遮罩Github。(推特網友 @Jakobsonradical 推特圖片)
網友周三(7日)披露中國三大運營商疑全面遮罩Github。(推特網友 @Jakobsonradical 推特圖片)

研究中國網絡審查的「中國數字時代」編輯劉力朋認為,中共決心封殺Github,可能與其被中國網民利用為傳播反封控資訊、對抗極權的平台有關。劉力朋向本台表示,Github作為開放式源代碼管理平台,不久前有人在上面公布了應付中共防疫政策的綠碼模擬器。另外網民能夠透過Github瀏覽被中國政府封殺網站的鏡像例如《紐約時報》等。

劉力朋說:這次這個屏蔽好像還挺徹底的,可能是因為跟之前的綠碼模擬器有關吧?而且很多反賊或者說做一些「中國數字時代」的鏡像、「紐約時報」的鏡像、「美國之音」的鏡像,所以這種就挺受中國當局反感的。

不過,中共似乎在「白紙運動」前已有意屏蔽Github。今年6月就曾有網友發現,中國移動等運營商懷疑作出DNS污染, 將 GitHub 指向本地地址。

而現時據網友測試,中國多地已不能正常訪問該網站,但安徽、福建和廣東中山等地還未出現該狀況。

劉力朋認為,中國政府早時對是否徹底封殺GitHub舉棋不定,反映中共一方面需要借助海外技術建立及鞏固其高科技數字極權,但同時又惶恐民眾利用高科技推翻其統治。而現時擴大封鎖GitHub,說明中共最終選擇了閉關鎖國。而此做法對中國科技發展極為不利。

劉力朋說:中國高科技極權那些所有東西都是建立在互聯網的那些東西上。中國把一個先進生產力的東西給關了,那就是把挖掘機禁了,讓程序員拿勺挖,對它自己也很不利的。中國高科技極權沒有高科技了,只剩極權了,現在就是閉關鎖國狀態。

中國當局曾在2013年全面屏蔽Github,但因遭到中國眾多電腦工程師的反對而被解封。但過去10年間,GitHub先後遭到關鍵字屏蔽、來自中國「防火長城」的網絡攻擊等,導致該網站在大陸間隙性無法正常訪問。

活躍的Youtuber「衝浪之音」認為,隨著大陸電訊商封堵Github,標誌著習近平加速開倒車。他相信未來中共還會進一步封鎖、審查互聯網,以杜絕一切不同聲音。

「衝浪之音」說:隨著習近平倒車的速度越來越快,Github被正式屏蔽只是時間問題。中國政府以保護的名義來剝奪中國公民的權力真是太正常了,反詐騙app強行推廣,國產手機自帶瀏覽器只能上當局註冊的網站 。他們害怕長期受信息管控之下的中國人看到一點不同的聲音。用牆內的網友的一個評論感覺很合適:狠狠卡自己的脖子,誰是騙子一目了然。

Github總部設於美國三藩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代碼代管網站和開源社群,截至今年6月,有超過5700萬註冊用戶和1.9億代碼庫,這些代碼庫生成的內容和用途包羅萬象,例如翻牆軟件、VPN等等,另外大量的程式和網頁開發都依賴Github上的源代碼。據大陸新浪網在周三發表的一篇專欄透露,單是騰訊在Github上就貢獻了超過170個項目,獲得超過44萬關注。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畢子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