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袒護緬軍政變致排華情緒激升 華社公開譴責中國政府以示切割

2021.02.05
中國袒護緬軍政變致排華情緒激升 華社公開譴責中國政府以示切割 2021年2月4日,大批緬甸政變軍隊進入緬甸第二大城市。
緬北地方武裝發布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令社會籠罩不穩定氣氛,支持政府的緬甸民眾普遍對中國袒護緬甸軍方的表現抱有怨言,甚至出現排華情緒升級的趨勢。當地數十個華人組織憂慮血腥排華歷史重現,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縱容政變,並要求緬甸軍隊釋放昂山素姬。(黃小山/程文 報道)

緬甸軍事政變後,中國駐聯合國代表竟為發動政變的緬甸軍方辯護,試圖阻止安理會提出譴責,消息周四(2月4日)晚在緬甸傳開後,立即引發當地民眾激烈反彈。在社交媒體上,亦很快出現了對中國政府的猛烈批評,並很快蔓延為針對在緬甸的中國人的行動,對緬籍華人謾罵和攻擊。

身在仰光的緬籍華人陳先生告訴本台記者,中國官方的態度被披露後,緬甸社會的仇華情緒確實在迅速升溫。他們現在都非常擔憂,但因為無處可躲,只能呆在家裡提心吊膽的關注著事態的走向。

陳先生說:這個危機還在醞釀當中,具體會怎麼樣都不知道。事態要怎麼發展,誰都沒辦法預料吧?現在要一有事情的話,像我們當地的華人就是「罪魁禍首」了,就因為這個原因,現在我們在這邊過得都是提心吊膽的,現在是人人都在怕這個事情。

要求匿名的華商領袖認為,中國在安理會上的表現,直接導致在緬甸的華人企業受到仇視。

他說:中國這次投了反對票,對(緬甸當地的)中國華人來講啊,煽起的波浪很大,排華的情緒還是有點嚴重的。上午因為我們緬甸的律師也過來聊了一下,還是有一點嚴重的。第一個受害者就是我們民營企業。包括西方制裁的話,這些企業基本上都要倒閉。

而一位親中的緬籍華人也承認,感受到危險和壓力,他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躲在家裡,不要出門。

向先生說:中國做的事情是站在它的利益角度上看問題的嘛,哎呀,我也說不清楚,這個東西不好說。擔心也沒用,我們全部是呆在家裡面。

在緬甸境內,數十萬計華人陷入了巨大的恐慌中。而這種恐慌和擔憂,甚至蔓延到和中國關係緊密的緬北民族武裝控制的區域,並引發當地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不滿。包括名為撣邦果敢民族在內的數十個華人組織,周四晚間以全緬華人的名義發表聲明,稱將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和緬甸人民一道生死與共。

數十個華人組織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官方的做法可能會激起緬甸的排華浪潮,並強調,上個世紀60、70年代,因中共輸出革命支持緬甸共產黨,曾導致大規模的排華事件,並導致無數華人被殺害,因此,緬甸華人譴責中國政府支持緬甸軍方政變的行為,並和全緬甸人民一起,支持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和民選總統吳溫敏。

據悉,在公開聲明發表後,中國官方亦迅速施加了壓力,要求包括名為「撣邦果敢民族」的推特帳號刪除相關內容。而由親中自媒體的微信公號統一轉發消息,稱華人社團譴責中國政府支持緬軍的消息,會更嚴重的刺激緬甸民眾,並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但這些按照中方授意發布消息的自媒體,也在文中強調一旦悲劇發生,祖籍國(中國)很難對華人進行有效的保護。

中國駐緬甸大使館則沒有回應採訪請求,該機構的多部電話都無法接通。

中共建政以後,曾在東南亞進行大規模的革命輸出,並在當地造成長達數十年的戰亂,同時亦讓當地華人成為血腥報復的犧牲品,近年來,中國政府再度在全球範圍內輸出威權政治,而大量華商人甚至是華人亦再次被裹挾進中國官方的敘事中,並且越來越多的引發所在國民眾的反彈。

但無論是從新冠疫情還是地區危機,當地華人甚至是中國公民在遇到危險後,根本無法得到中國政府的幫助,而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公民在疫情危機中甚至還被強硬的封堵在境外,禁止回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