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被雙開移送司法機關

重慶前巿委書記薄熙來,因嚴重違反黨紀及涉嫌濫用職權、貪污犯罪,中紀委決定對他開除黨籍及公職,對他所涉及的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受害律師李莊指﹐應該要平反在薄熙來執政期間的冤案。重慶巿民認為,薄熙來罪行嚴重可能判死刑,亦有人認為中共高層仍有人未揭發,薄熙來是政治鬥爭下台。(海藍報道)

2012.09.28
Bo2012_03_13_305.jpg 2012年3月13日,原重慶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在全國人大會議上。(Imaginechina)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且通過中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對薄熙來開除黨籍、公職處分,並對他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新華社週五(28日)報道,當局調查發現,薄熙來出任大連巿、遼寧省及商務部長、中央政治局常委兼重慶巿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的紀律,在王立軍事件及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嚴重錯誤。他又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並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關係,另外他用人失誤。

中共中央強調,對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的查處,進一步體現黨從嚴治黨的要求及依法治國的執政理念,並進一步表明黨反對腐敗的立場和決心。

因重慶涉黑案被判刑的前律師李莊表示,這項調查結果是必然的,順理成章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下一步看移送司法機關,等待起訴書的指控,最後確定罪名包括受賄數額、其他犯罪相關證明,要看起訴書的最後公佈。不過,從當局指大連、遼寧及重慶任領導期間都有涉案,他的犯罪很嚴重,但要看起訴書及法庭的判決如何,才能定論。

李莊又指,當局應該平反薄熙來執政期間的錯誤案件,他自己也覺得逐步獲得平反,人類進步都是一步步往前邁進。他說:(薄熙來)很嚴重,我是說我們現在說什麼都不太好定論,因為要看最後拿到法庭上的起訴書和最終的判決出來,所以說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相關的證據,相關的起訴指控內容,到底有那些,我們都在等待。

薄熙來,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EyePress News)
薄熙來,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EyePress News)

曾判勞教的重慶網民方洪指,薄熙來在重慶當官時期涉及貪污、薄谷開來殺人案及王立軍逃跑事件,大連、遼寧及商務部時期,主要問題應涉及貪污。至於重慶的冤假錯案,薄熙來肯定是主謀,王立軍僅是打手,但大批冤假錯案不敢平反,主要打黑後,官員沒收資產私吞,但薄熙來等人沒有上繳政府,現在若平反這批人,政府沒錢還。

方洪又指,中共中央這次決定十分嚴厲,他估計薄熙來會判死刑。薄熙來從政時期,重慶每年約六千人送去勞教所。他說:他可能會被槍斃,因為中共中央的決定非常嚴厲,對他指出來的罪行可以構成死刑。目前對他只會漏罪,不會說輕了他。

重慶維權人士李國宏認為,薄熙來應該有這種犯罪行為,但執政黨高層官員,有他這樣行為的人還有,只是還未揭開而已。為什麼只出現薄熙來,其他人沒被揭發,可能內裡還有政治鬥爭因素。薄熙來在重慶搞唱紅打黑,後果可能把文革意識形態在全國點燃,對共產黨掌握實權的人來說,他們非常警愓。

他說:為什麼出現一個薄熙來,其他人沒被揭發,這個後面有些問題,這裡面有些政治鬥爭或利益鬥爭因素.滲在其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被問到中方將如何處理薄熙來,他表示,中國將通過黨紀國法來處理相關問題

現年63歲的薄熙來,中國山西定襄縣人,為中共元老薄一波兒子。1980年加入共產黨,先後任職大連巿長、巿委書記、遼寧省省長、商務部長及重慶巿委書記等職務,並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出任重慶巿委書記期間,以唱紅打黑運動、共富理念構成的重慶模式,而名噪一時。

今年3月15日,薄熙來被解除重慶巿委書記職務。4月10日,他被暫停中共中央委員及政治局委員,接受中共中央紀委調查。他是繼上海前巿長陳良宇、北京前巿長陳希同後,第三位因違反黨紀下台的政治局委員。

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8月21日在安徽合肥法院以故意殺人罪被判死緩,

王立軍被開除職務後,2月6日曾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庇護事件,一般認為導致薄熙來下台、薄谷開來被起訴的導火線。王立軍因叛逃等罪9月24日被判有期徒刑15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