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疑因工死亡家屬抬屍抗議受打壓

湖南省汩羅市一蚊香廠女工突感不適留醫三周後不治,離世前全身皮膚潰瘍,家屬疑她工作期間受到有毒物質侵害,抬屍到工廠要求以職業病的標準賠償。期間衝擊廠房及堵路抗議,吸引近千群眾圍觀,其後警察趕到清場,搶走遺體及打傷八名死者家屬。(馮日遙報道)

2012.04.30

44歲的女死者趙賢文,她在九喜日化蚊香公司位於新市工業園的廠房工作了九年,該廠一名工人陳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趙賢文本月初因病送院,接受治療近三星期,於上周四經院方搶救不治,她丈夫及數十名家屬翌日下午,將死者放入塑膠棺內抬到工廠門外,要求廠方賠償遭拒,部份人衝擊辦公樓及生產車間。

他說:“他們在公司門外聚集,衝擊公司辦公樓、生產車間,部份人沖進生產車間拉下電閘,令廠房全線停電停產,他們又用車把公司大門堵死,公司進出貨物全部堵塞,車輛人員無法進出,我們都停手無法工作。”

陳先生指,家屬在公司門外擺設靈堂,把死者停屍於公司正大門,又擺放多個花圈,嗚奏哀樂,堵塞公路,部份工人因停電無法工作,走到廠外聲援死者家屬,同時要求改善工作環境及待遇,圍觀人數一度有近一千人,群眾均替死者和家屬抱不平,要求公司給予合理賠償,最後遭大批警察驅散,有人被抓捕拘留。

他說:“群眾堵塞公司大門,車輛無法正常出入,其後來了警察,包括派出所副所長到場喊話,要立即離開公路,隨後就開始清場,有人被打,有人被指鬧事抓上車拘留。”

清場時安放死者的塑膠棺被警察打破,屍體被強行搶走,陳先生指,近日聽聞死者家屬獲公司賠償一筆錢,但數目多少他就不太清楚,其後亦無再見死者家屬露面。

另一名工人李先生指,他在該廠從事生產蚊香工作近六年,獲悉女死者疑因吸入有毒物致身體多個器官衰竭致死,死時更全身皮膚潰爛,死狀恐怖,工人對有毒蚊香侵害人體均存有憂慮,但無奈缺乏理據証明,祇有工作時自己小心一些。

他說:“我每年做體檢,身體尚算健康,沒有甚麼毛病,那女工是否因吸入有毒物致死,我們不是醫生,不知道是否有關連,但蚊香我不能排除是有毒的,因為現時如牛奶,膠囊等都是有毒的,我們若長期吸入有毒物,對身體肯定造成侵害,我會經常帶著防毒面具開工,以防萬一。”

九喜日化公司人事部經理楊先生回應指,趙賢文因病死亡的事,公司經與死者家屬達成協議,家屬願意接受公司一筆過28萬元補償金了結事件,家屬早已將死者安葬入土為安。他說:經協商解決事件後,家屬已按家鄉習俗將死者安葬了。

記者問他說:死者家屬對賠償滿意嗎?
他回答說:家屬最初要求依工傷賠償,但經協商後,家屬明白死者是因嚴重高血壓,致多個器官功能衰竭致死,並不屬於職業病,公司出於人道立場補償,所以家屬都感到很滿意的。

楊經理重申,院方已証明趙賢文的死,與廠方生產的蚊香無關,而該廠的所有產品,全部均經質監部門抽查合格才能出售。

管轄該工業園的新市派出所,工作人員以未能核實記者身份為由,拒絕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據死者家屬發上互聯網的帖子指,女死者死時全身皮膚潰瘍,懷疑該廠製造新產品時,使用了對人體有害的物料所侵害,廠方原答應賠償家屬50萬元,但其後卻反悔拒絕。當日警方清場時將死者家屬暴打,致八人受傷。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