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疑因工死亡家属抬尸抗议受打压

湖南省汩罗市一蚊香厂女工突感不适留医三周后不治,离世前全身皮肤溃疡,家属疑她工作期间受到有毒物质侵害,抬尸到工厂要求以职业病的标准赔偿。期间冲击厂房及堵路抗议,吸引近千群众围观,其后警察赶到清场,抢走遗体及打伤八名死者家属。(冯日遥报道)

2012.04.30

44岁的女死者赵贤文,她在九喜日化蚊香公司位于新市工业园的厂房工作了九年,该厂一名工人陈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赵贤文本月初因病送院,接受治疗近三星期,于上周四经院方抢救不治,她丈夫及数十名家属翌日下午,将死者放入塑胶棺内抬到工厂门外,要求厂方赔偿遭拒,部份人冲击办公楼及生产车间。

他说:“他们在公司门外聚集,冲击公司办公楼、生产车间,部份人冲进生产车间拉下电闸,令厂房全线停电停产,他们又用车把公司大门堵死,公司进出货物全部堵塞,车辆人员无法进出,我们都停手无法工作。”

陈先生指,家属在公司门外摆设灵堂,把死者停尸于公司正大门,又摆放多个花圈,呜奏哀乐,堵塞公路,部份工人因停电无法工作,走到厂外声援死者家属,同时要求改善工作环境及待遇,围观人数一度有近一千人,群众均替死者和家属抱不平,要求公司给予合理赔偿,最后遭大批警察驱散,有人被抓捕拘留。

他说:“群众堵塞公司大门,车辆无法正常出入,其后来了警察,包括派出所副所长到场喊话,要立即离开公路,随后就开始清场,有人被打,有人被指闹事抓上车拘留。”

清场时安放死者的塑胶棺被警察打破,尸体被强行抢走,陈先生指,近日听闻死者家属获公司赔偿一笔钱,但数目多少他就不太清楚,其后亦无再见死者家属露面。

另一名工人李先生指,他在该厂从事生产蚊香工作近六年,获悉女死者疑因吸入有毒物致身体多个器官衰竭致死,死时更全身皮肤溃烂,死状恐怖,工人对有毒蚊香侵害人体均存有忧虑,但无奈缺乏理据证明,祇有工作时自己小心一些。

他说:“我每年做体检,身体尚算健康,没有甚么毛病,那女工是否因吸入有毒物致死,我们不是医生,不知道是否有关连,但蚊香我不能排除是有毒的,因为现时如牛奶,胶囊等都是有毒的,我们若长期吸入有毒物,对身体肯定造成侵害,我会经常带著防毒面具开工,以防万一。”

九喜日化公司人事部经理杨先生回应指,赵贤文因病死亡的事,公司经与死者家属达成协议,家属愿意接受公司一笔过28万元补偿金了结事件,家属早已将死者安葬入土为安。他说:经协商解决事件后,家属已按家乡习俗将死者安葬了。

记者问他说:死者家属对赔偿满意吗?
他回答说:家属最初要求依工伤赔偿,但经协商后,家属明白死者是因严重高血压,致多个器官功能衰竭致死,并不属于职业病,公司出于人道立场补偿,所以家属都感到很满意的。

杨经理重申,院方已证明赵贤文的死,与厂方生产的蚊香无关,而该厂的所有产品,全部均经质监部门抽查合格才能出售。

管辖该工业园的新市派出所,工作人员以未能核实记者身份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据死者家属发上互联网的帖子指,女死者死时全身皮肤溃疡,怀疑该厂制造新产品时,使用了对人体有害的物料所侵害,厂方原答应赔偿家属50万元,但其后却反悔拒绝。当日警方清场时将死者家属暴打,致八人受伤。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