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變雷曼翻版? 恒大債權人憂違約拋售債券致停牌

2021.09.07
恐變雷曼翻版? 恒大債權人憂違約拋售債券致停牌
粵語組製圖

中國恒大債務問題嚴重,債券被拋售,導致在周二在大陸再度停牌。同日,評級機構穆迪自6月以來第三次下調其評級。有分析認為,若恒大集團爆破,影響可能超過當年雷曼兄弟事件。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撰文批習近平對私企的打壓嚴重拖累經濟。

周二(7日),中國房地產巨頭恒大的債券交易在先後在深滬股市再次被停牌,而在香港上市的股價於周二一度下跌8.8%至3.53港元,直逼2009年的首次公開發行(IPO)價格3.5港元。

上周五(3日)恒大已經因為遭兩家債權人追債,導致其債券被大量拋售,部分債券跌幅更達單日上限20%,而被深圳、上海交易所一度勒令暫停交易。

同日,穆迪發公告,下調中國恒大集團及其子公司的家族評級(CFR),其中中國恒大及子公司恒大地產從Caa1下調三檔至Ca;子公司天基控股及景程的評級均從Caa2下調至C;評級展望維持負面。

穆迪曾在6月末和8月初兩次下調過恒大的評級,穆迪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Cedric Lai表示,鑑於恒大未來6至12月有大額債務到期,其流動性和違約風險增加,降級同時反映一旦出現違約,恒大債權人的回收率前景較弱。

據《彭博》報道,恒大集團可能要準備籌集資金,償還明年到期的74億美元(折合約575億港元)債券。可是,恒大集團上周公布的半年業績顯示,集團現金和現金等價物銳減至6年低點,截至6月底,公司有息負債約5,72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2,400億元債務將於1年內到期。

經濟博客「零對沖」ZeroHedge有分析引用知名投資者索羅斯在《金融時報》發表的評論,警告中國即將面臨重大金融危機,索羅斯寫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經濟實況發生衝突,他對私營企業的打壓嚴重拖累了經濟......在過去的二十年裡,中國的房地產熱潮持續升溫,但現在即將結束。最大的房地產公司恒大,負債累累,面臨違約風險。這可能會導致崩潰。」

該分析又指,從恒大債券和股票被持續拋售來看,市場上的看法是一致的,如果體系遭受巨大衝擊後,要進行善後時,債務達3000億的恒大比雷曼兄弟的規模大幾級。事實上,若恒大集團宣布破產,逾150家放貸銀行將受波及,恐成為中國版「雷曼兄弟」。

記者:胡凱文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