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意識形態控制壓制反對聲音 習出書論宣傳思想工作


2020.11.10
收緊意識形態控制壓制反對聲音 習出書論宣傳思想工作 習近平出新書《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被指是收緊意識形態控制,壓制反對聲音。(粵語組製圖)

中共官媒新華社周一(9日)報道,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掛名著作的新書《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在全中國大陸發行。有學者分析,出版此書的用意在於加強控制意識形態,壓制反對習近平的聲音。(方德豪/劉少風  報道)

新華社報道,《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收錄習近平論述中共宣傳思想工作文稿52篇,部分文稿是首次公開。

通稿還聲稱:「習近平同志圍繞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極大深化了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為做好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本台指,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後,注重掌握及監控中國意識形態,主旋律是跟黨走,不能妄議中央。相信出版新書,是希望加強意識形態的控制,壓制反對派的聲音。

林和立說:毫無意外,我想他是堅持黨控制媒體,報紙、網上,所謂姓黨,即是完全跟足黨指引,尤其今年的形勢比較特別,因為肺炎問題,中國經濟受到考驗,失業率可能升高,變成習近平想防止一些反對派,利用經濟問題或者國際輿論問題製造一些麻煩。

2010年7月,習近平在「全國黨史工作會議」提出「黨史姓黨」。2015年12月,習近平在全國黨校會議提出「黨校姓黨」、視察《解放軍報》時提出「軍報姓黨」。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巡視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央電視台打出「央視姓黨,絕對忠誠,請您檢閱」標語。當天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會上他強調稱: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習近平「黨媒姓黨」的說法,引起中國民間的強烈反彈。其中,中國企業家任志強在微博上對此提出尖銳批評:「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還說:「別用納稅人的錢去辦不為納稅人提供服務的事。」緊接著,任志強又批評:「徹底的分為對立的兩個陣營了?當所有的媒體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由於任志強提出批評習近平的言論,任志強其後受到黨內處分和審查。

今年初,一篇署名「任志強」的文章,尖銳批評中共當局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未及時讓民眾知情,在2月23日習近平出席的一個17萬人參加的大會上,試圖用「偉大成績」掩蓋責任。該文又指出,中共威懾吹哨人和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加劇了危機。文章未直接點名習近平,但隱晦指出習近平是一個貪戀權力的「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沒多久,任志強被捕,今年9月22日,任志強被法院以多項「貪腐罪名」判刑18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