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逼建築公司趕進度不惜豆腐渣工程

被網民稱為“塌橋公司”的湖南路橋建設集團負責人披露,曾有地方政府為趕上當地一個重要活動,竟逼他們使用不合格材料興建豆腐渣橋樑,最終導致橋樑坍塌,造成重大死傷;而目前大陸不少路橋的質量都未達標準,仍有不少危橋正待維修。(潘加晴/維靈報道)

2012.08.02

 

近年中國內地多座坍塌橋樑均由湖南路橋建設集團承建,如2007年6月15日,廣東九江大橋部分橋面因橋墩被運沙船撞斷坍塌,致9人死亡。同年8月13日,湖南鳳凰城沱江大橋突然坍塌,造成64人死亡。去年7月15日,浙江杭州錢江三橋部分橋面塌陷,導致一輛大貨車直墮橋底,幸司機及時跳車逃生。此外,去年12月,僅使用了17年的湖南長沙瀏陽河大橋亦因質量安全問題被爆破拆除。

香港《東方日報》報道,湖南路橋董事長葉新平周三會見香港傳媒訪問團時表示,在多宗塌橋事故中,湖南路橋唯一要承擔責任的是湖南鳳凰城沱江大橋坍塌意外。葉新平指出,他們在承建橋樑前已發現該項目存在問題,但當地政府為趕上一個重要活動,竟逼他們使用不合格材料興建豆腐渣橋樑,最終造成悲劇。

葉新平表示,作為一個特級企業,他們當時應立即停建橋樑。事後集團已吸取慘痛教訓,目前他們已拒絕興建許多標價過低、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項目,並加強教導員工。

對於其他多座大橋等的坍塌,葉新平則指與該集團無關。他指,湖南長沙瀏陽河大橋在去年底被爆破拆除,主因大橋原本設計不是用作主幹道,隨着城市急速發展,大橋不勝負荷,故要拆除重建。浙江錢江三橋坍塌是因大橋管理有問題,嚴重超載導致意外發生。

但葉新平亦透露,目前內地仍有不少危橋正待維修,從他們集團接獲的橋樑維修工程發現,有橋樑需要換索、有的已超過使用年限等。但葉強調,與美國相比,中國危橋數目並不算多。

湖南網民周曙光認為,橋樑坍塌事件接連發生主要是缺乏政府和公眾的監督,如果在充分競爭的環境下,這些出現質量安全問題的企業,早就倒閉。他指出,在中國能夠拉到這樣的大工程,可能是靠政府關係或者是通過賄賂。

周曙光希望政府能夠認真查處這些公司,重新審核其資格和營運執照,並對其承建的所有工程進行檢查,以免再次發生塌橋慘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