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打傳媒】疑胡舒立「豬頭」照觸怒最高層 中共將財新從「可轉載」新聞機構名單中除名

2021-10-21
Share
【嚴打傳媒】疑胡舒立「豬頭」照觸怒最高層 中共將財新從「可轉載」新聞機構名單中除名 2016年12月4日,在中國北京舉行的財新峰會期間,財新傳媒創始人胡舒立在體育產業論壇上發言。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國家網信辦)周三(20日)公布了一份包括1358家國內媒體、社交媒體賬戶和政府機構的《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禁止互聯網新聞供應商使用其他來源。《名單》顯示中國已將屢爆重大新聞的「財新傳媒」從可轉載的官方名單中刪除。由於「財新」掌舵人胡舒立於10月2日曾發出「豬頭」微博和圖片,被公眾輿論解讀為影射因惡政招致罵聲一片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這次「除名」事件立即引起包括《彭博社》等國際傳媒關注。 

據國家網信辦新聞稿,在此次稿源單位名單更新中,當局嚴格審核各單位申報材料,納入一批「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媒體;核校了新聞機構主管主辦單位等資料,並剔除一批「日常表現不佳、缺乏影響力」的新聞單位。中共上一次修改相關名單是在5年前,2016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同時宣告作廢。 

國家網信辦新聞發言人介紹,習近平曾經批示:「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國家網信辦根據習近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從源頭擰緊信息傳播的『總開關』」。 

財新網是一家金融新聞機構,曾報道過官方腐敗、污染問題和公眾對政府的憤怒,其被除名意味著其文章不能出現在新浪網等互聯網平台上,而這些平台是中國公眾消費新聞的常用方式。 

今年10月2日下午,被傳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胡舒立在微博轉發一篇文章,還配發一排吊起的「豬頭圖片」,被外界解讀為影射、暗諷習近平。該篇被胡轉發的文章來自「財新網Mini」中的生活欄目,作者署名汪朗。文章在引言中寫道: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豬頭不受待見,與人們的觀念很有關係。背負著這等惡名,一般人誰還願意在餐桌上與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財新網》及胡舒立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中國議禁止私人資本參與媒體活動 

中國對國內傳媒實施嚴格管理,並阻止絕大部份外國新聞機構進入中國的互聯網。 

《財新網》是中國為數不多的批評政府官員不足之處的新聞機構之一。2016年,該新聞機構在一篇英文文章中把網絡空間管理局描述為「政府審查機關」,稱其網站中文版本上的一篇報道被刪除。 

2005年,《財新網》創始人胡舒立在領導另一家新聞機構時告訴《紐約時報》,她將推動中國新聞業的發展,但不會越界。 

中國催促阿里巴巴出售媒體資產 包括《南華早報》 

本月早些時候,中國提議禁止私人資本參與新聞收集和傳播業務,此舉將削弱其對國有媒體的影響力。此外,私人投資建立和運營新聞機構,包括代理機構、報紙出版商和廣播公司,也將成為禁區。 

彭博新聞社曾在3月報道,中國政府希望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出售其部分媒體資產,包括《南華早報》。多年來,阿里巴巴和聯合創始人馬雲悄悄地建立了一個廣泛的媒體資產組合,涵蓋了網絡渠道、報紙、電視制作公司、社交媒體和廣告資產。 

記者/責編:方德豪 網編:林詠華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