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普废粤”卷土重来 广州文化被蚕食


2015.10.01
cantonese1.jpg 2015年9月,区伯说广州的小学,几乎所有的课程都以普通话教学。 (网友摄)

沉寂一时的“撑粤语”运动近日再惹关注,广州有听众对本台表示,习近平上台后,“推普废粤”的风气卷土重来,本土文化在广州正慢慢被蚕食,担心粤语会逐渐消失。(文宇晴 报道)

本台最近收到广州一名大学生的来信,指自习近平上台以来,大陆当局对粤语及对新闻自由的打压进一步加强。特别在香港发生占领行动之后,当局的打压更加肆无忌惮。该学生又罗列七个事例,包括粤语新闻或电台节目的比例逐渐减少等。担心在这演变下,粤语进一步被蚕食。

五年前,广州曾掀起“撑粤语”公民运动,当年广州人水深火热,抵抗政府企图取缔粤语的计划,但由于市民大力反对,有关推普废粤的措施才沉寂下来。

本台向广州维权人士区伯了解近年的转变。区伯表示,近十年以来,小学致力推行普通话教育,一些学校更要求学生在上课和课馀时间都讲普通话,否则会被扣分。同时,政府部门也推行普通话,因此,在平常生活中说普通话,要比说粤语的多。

区伯说︰我有朋友两夫妻都是广东人,他们的儿子完全不会说广东话。回到家,夫妻都要跟儿子说普通话。因为在学校里强调一定要说普通话,有些学校更称不说普通话就要扣分。当你到政府部门办事,你不说普通话就办不到,对方要求你“请你讲普通话”。

区伯认为,广东省因经济发展,大量的外省人口迁入,但政府不能因外来人口的增加,而屏弃一直以来使用的粤语,要改变本地人的习惯来迁就。区伯强调,他不是排斥普通话,只希望政府能尊重地方语言,传承这个悠久的文化。

区伯说︰担心我们以后整个民族失去粤语,因为情况也有点奇怪。其他省份的方言都不反对,只是反对我们广州话,为什么?我们老一辈人去世后,年轻一代根本不懂粤语,粤语就会失传。这个就是政府行为的一个暗示,所以我希望政府在保护语言文化历史这方面,负上一定责任,尊重地方语言。

在广州生活的网络作家野渡亦称,五年前官方提出要“推普废粤”的言论后受到猛烈评击,也曾有大批市民以各种的行动来“撑粤语”。汲取了事件的教训,野渡感到官方为达到目的,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手段,将普通话普及,慢慢改变粤语在当地的使用习惯。

野渡说︰在2010年撑粤语行动中,民间相当活跃,我们看到官方同时相当警惕。即使说是保护地方语言为目的民间群众运动,有可能会伸展到政治权利方面的诉求。对官方来说是难以忍受。所以在2010年至今五年期间,我们见到官方不作大张旗鼓阻碍粤语的传播沟通,而是相当低调地,慢慢改变方式的趋势。

野渡又提到,过去70、80年代开始,香港的电视节目、剧集、歌曲得到广东市民追捧和模仿。但随著香港近年的民间活动一波接一波,大陆当局为达到维稳目的,除加强网络监控的同时,减少甚至是断绝透过同共语言的传播,也会有不俗的成效。

野渡说︰语言不单纯是沟通,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和思维。对北方普通话集团来说,是相当大的冲击。特别是香港这几年间,民间运动的风起云涌,一样会影响到广东,未来我们看到仍会对中央政治越来越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如果未能影响到到广东的话,对政府来说已经达到了维稳的目的。

粤语,香港俗称广东话,广东与广西俗称白话,是两广及港澳地区的主要语言。

2010年7月,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纪可光,建议广州电视台改用普通话广播,加上东莞当局将刻在纪念明末将领袁崇焕的雕像下的口头襌(掉哪妈!顶硬上!)铲去,引起社会强烈反感。网民认为是当局要消灭广东方言,纷纷声讨,曾发起了不同形式的“撑粤语”大型行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