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大狀被關大半年首見律師 看守所施虐迫聽官豢學者演講


2019.12.09
逆權大狀被關大半年首見律師 看守所施虐迫聽官豢學者演講 廣西律師陳家鴻表示,公安對其施虐,曾用高音喇叭,播放復旦大學教授張維為《這就是中國》的演講。(陳家鴻親友提供 / 拍攝日期不詳)

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廣西維權律師陳家鴻被關押7個月以來首次見律師。其案件現被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陳家鴻透露公安對其施虐,曾用高音喇叭播放復旦大學教授張維為的演講。(黃樂濤 報道)

陳家鴻現關押在廣西玉林市看守所。他的代表律師盧思位周一(9日)對本台表示,其當事人的案件本已移送到法院處理,但其後又突然送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他指當局這個程序根本就有問題。而近日到看守所探望陳家鴻時,陳家鴻明白當局是因為他在網上發表不滿政府的言論而抓他,表示對案件不樂觀,已有被定罪坐牢的心理準備。

盧思位說︰即便是按照我們的刑事訴訟法,這一次的退查我認為也有問題,就是說他(法院)應當是開了庭之後,才能補充偵查,而且這個補充偵查的程序,應當是法院退回到檢察院去。他(陳家鴻)應該是無罪的一個案件,因為不外乎就是他的微信、微博上有一些言論而已,陳家鴻他本身也已經表達了他做好準備,他已經被關了7個月,他怎麼會沒準備呢?他自己也是個律師,知道這個後果。

陳家鴻還向代表律師透露,在他剛進看守所的時候,拒絕回答任何問題,因為晚上睡不著,只能在公安提審他的時候睡覺,國寶為了弄醒他,專門給他安裝了一個喇叭對著他播放復旦大學張維為教授的演講——《這就是中國》,有一次還捉來了一隻知了對著他叫,陳家鴻說他不勝其煩。另外,陳家鴻還告訴律師,他吃不飽,飯又很硬,經常便秘,他感覺「幾近死亡」。陳家鴻亦感謝外界對他的關注和關心,他表示會好好地活著,爭取早日獲得自由!

盧思位說︰他的身體不是很好,因為他的手在發抖,這個警察跟他放這種甚麼小動物吵他,在樹上牠會叫嘛,吱吱吱吱的,就吵得你睡不着覺嘛,你們可以判斷那是一種人道還是不人道?就是第一個。第二個,食品非常差,而且便秘,現在好像生病,在治療。

陳家鴻的前妻羅芬表示,陳家鴻是一個很堅強的人,絕不會因為被當局打壓而放棄追求民主自由,相信他釋放後,仍然會當維權律師,為社會的不公義、為民主自由而發聲。

羅芬說︰他(陳家鴻)要堅持他的原則,堅持他的理想,他是抱打不平那種人,他就是這種(性格)的人,才會入到去(被抓到看守所去)。

本台致電處理陳家鴻案件的玉林市中級法院,希望了解案件進度,但電話不是接不通就是無人接聽。

現年53歲的的陳家鴻又名陳文膽,為南寧市百舉鳴律師事務所前律師。該事務所因代理涉及宗教和土地維權等案件已遭當局強制解散。

近年陳家鴻介入了多宗維權案件,709大抓捕後,他曾參與聲援被捕律師王全璋、余文生和被吊照律師文東海、隋牧青等行動,繼而招致當局報復。2017年底,廣西律協官網發布對陳家鴻的「公開譴責行業處分通報」,2018年4月,陳家鴻被南寧市司法局行政處罰停業半年。因律所被解散,陳家鴻處於長期停業狀態,直至大半年前,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將他抓捕,一直關押至今。

今年4月29日,陳家鴻遭公安帶走及抄家,外界懷疑公安的行動,與陳家鴻早前在網上公開一幅「清算中共官僚」的書法有關。他亦曾多次發表反抗獨裁專制、呼籲民主的演講。

12月3日,陳家鴻的前同事、百舉鳴律所主任覃永沛在被刑拘數週後被指控涉嫌「煽顛」遭批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