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巨資圖操控峰會失敗 中方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8.11.19
apec.jpg 花巨資圖操控峰會失敗 中方賠了夫人又折兵
AFP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今屆罕有地首次未有達成聯合公報。有媒體披露中國代表團成員,曾試圖對草擬大會宣言施加影響,並試圖強闖巴國外長辦公室游說。巴國外長及中國官方已同時否認強闖的說法。評論人士指,中方試圖操控APEC為G20峰會造勢。(吳亦桐 / 覃曉言 報道)

剛於周日(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與會首腦未能達成聯合公報,這在APEC歷史上首次出現。外媒報道稱美中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巨大分歧是聯合公報難產主因。

東道國總理歐尼爾在峰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稱房間裡有「兩個巨人」(美國和中國),分歧在於首腦宣言草案中提及的「世貿組織改革」時,指出「不公平貿易做法」內容。《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各國都同意反對保護主義,包括不公平貿易行為,只有中國堅決反對,認為這句話針對中國。

習近平在上周六的演講中未提及美國名字,但談到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反對「傲慢與偏見」。美國副總統彭斯則在演講中強調:美國將繼續採取行動,讓各國對其不公平貿易的做法負責;他還矛頭指向中國的「一帶一路」,認為各國不應接受損害其主權的債務。

多家外媒還披露了聯合公報宣言流產背後的另一事件,上周六(17日)中國代表團4名成員試圖進入東道國外長帕托(Rimbink Pato)辦公室,要求與之討論正在草擬的APEC宣言措辭,遭拒後強闖帕托辦公室,最終被馳援警察和保安阻止並護送離開。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稱多個獨立的消息源證實此事,帕托辦公室的一名發言人證實,中方曾有會議請求,且該請求遭拒。因為帕托想保持自己擔任此次APEC主席的公正性。這名發言人拒絕對是否發生衝突予以置評。帕托本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事件」對東道國來說根本不是問題,APEC峰會迄今為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並否認中國代表企圖強闖其辦公室的報道。

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周日也否認發生強闖事件;指稱別有用心的人散布惡意謠言,破壞巴布亞新幾內亞與中國之間的關係。王小龍還稱,峰會領袖宣言未達共識,並非因為「兩個特定國家間的分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向本台表示,本次會議花費大多由中國承擔,習近平也有意透過操控此次會議為接下來的G20峰會做勢,未料目的落空。在美國的強勢表態下,太平洋島國並未站向中方一邊,而是拿過「糖衣」,退回「炮彈」。

章立凡說:中共除了想搞主場外交,也想利用國際會議施加影響。這次好像它們也出了好多錢,就是想便於操控。可能它營造一種氣氛想為月底的G20峰會造一點勢。看來這個目的也沒實現。中美對抗還沒結束,影響到這樣的一些國際會議,有些島國就是兩邊得好處,最終要說站隊還得看誰強大,「糖衣」拿來,「炮彈」退回了。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也指出,中國藉「一帶一路」試圖主導國際秩序,但其擴張模式建立在「撒幣」和壓搾國內百姓的價值上,具有很大的風險性,這也是一些「一帶一路」合作國家的政府開始抵制原因。

鮑樸說:當有一個超級大國開始撒錢的時候,大家都很願意接它的錢,但接了錢後自己干自己的事情,這在前蘇聯是有深刻教訓的。中共往世界上推行中國模式這肯定是要失敗的,全是建立在「撒幣」、13億中國人的承受能力上。中共是極權政策帶來的財力和影響,絕不會移植到世界任何一個國家去。

法國賽爾奇·蓬多瓦茲大學副教授、國際問題專家張倫認為,近期發生的多宗不愉快事件,顯示了習近平野蠻外交風格和對目前外交困境的焦慮。

張倫說:這跟習最近這些年領導下的外交風格有很大的關係,也與中國外交現在面臨的困境、方向不明的焦慮有很大關係。

今年9月,太平洋島國論壇主辦國瑙魯因為是台灣邦交國,起初拒絕向中國觀察員發放簽證,後遭多個與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威脅退會,中國代表才得以參加。近年中國加強對斐濟、薩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太平洋國家的金援。此次巴布亞新幾內亞未有配合中國,也讓外界對接下來的G20峰會充滿想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